高雄/氣溫驟降急診暴增2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市近幾天氣溫驟降,各大醫院急診湧入許多病患,心血管疾患及腦中風患者增加1到2成。

  急診科醫師發現,即便天冷,許多老人家就醫時,身上僅薄薄一、兩件衣服,呼籲長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家人也要協助增添厚衣物。

  高醫急診部主任劉耀華表示,近兩周因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胸痛等急診就醫民眾增加不少,大部分都是本就有服藥治療的慢性病長者。

  也有部分中壯年族群外出時「被冷到」,出現頭暈、頭痛及血壓飆升;流感疫情近來升溫,患者以發燒、呼吸道感染及腹瀉等症狀為主。

  高醫急診兒科主任陳泰亨說,寒流來,流感小病患也變多,大多是A型流感,且一人得全家都「中標」,也有小朋友因流感併發肺炎住院,這些流感快篩陽性的小病患,大多沒打流感疫苗。

  高雄榮總急診內科主任張運德說,慢性病患者平日有服藥控制,遇低溫也會注意保暖,反倒是不少中壯年族群比較沒有警覺性。

  有名52歲男性過去體檢時發現血壓達150mmHg(毫米汞柱),已在高血壓「超標」邊緣,他不以為意,最近因頭暈不適就醫,才知血壓一下飆升至200mmHg。

  劉耀華說,霸王寒流來襲,接下來又有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南來北往人潮不但會加重流感、腸病毒傳播機率,低溫及冬季空氣品質惡化,也可能導致心血管病變及肺炎、氣喘。

  建議低溫時民眾最好減少外出頻率,若有需要出門或假期出遊,要注意保暖,配戴口罩、勤洗手,減少病毒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