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軍5年後 高醫畢業生返鄉務農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畢業生莊惠傑,為分擔家族繁重農務,去年中決定返鄉種田。即便父親不捨兒子學非所用,莊惠傑仍樂在其中,毫無怨尤,「這也是份工作,必須好好做!」

  莊惠傑出身後壁,家人對他寄予厚望。義務役剛退伍,他遇上金融海嘯,在醫院內擔任助理,領22K,1年後,他認為這非長久之計,決定從軍當軍醫,受訓半年,分發在海軍陸戰隊擔任參謀,直至去年退伍。5年的軍中生涯,讓他成長不少。

  現年31歲的他,和高醫同學女友結為連理,也在另一半支持下返鄉務農,接下阿公、伯叔5甲多農地。即便家人覺得「你念那麼多書,結果最後選擇當農夫」,他不以為意且覺得人各有志,自認對分攤農務有責任。

  他說,從小接觸農事,幫忙插秧、除草及收割,去年二期稻作時正式投入農事。雖然去年的颱風讓收成差強人意,只比平均值好一些,但因此有了進步空間。除水稻之外,洋香瓜、朝天椒等作物,他也會多花心思,並努力找出最適合栽種的作物。

1050314聯合報

莊惠傑返鄉務農半年多,對農民的辛勞體悟很深。記者邵心杰/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