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中心/台北報導

20160410 民報01

「我希望陳家要用對歷史負責的角度,擴充董事會名額,讓校友出任,讓董事會便健全,這樣陳家也許在台灣的教育史上,可以留下芳名,否則就成了教育的破壞者」吳三連基金會董事長也是高雄醫學院第七屆校友吳樹民,針對高雄醫學院董事會被「私產化」提出建言。

吳樹民董事長表示,當年的學生都是衝著高醫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興學創辦而來就讀,那是威權的時代,但杜聰明創辦人卻讓沒有圍牆的學校充滿自由的學風,「這是我求學過程中最懷念的時光,心靈整個被啟發開放」。

26年前回國接任高醫校友會理事長的吳樹民回憶說,當年就諫言董事會如果不改組,學校就沒希望,但幾十年來歷任的校友會提案,都不被陳家掌控的董事會採納,高醫仍是陳家的「家天下」, 像北韓的金氏王朝,充滿著過時的觀念。「所以我心中曾暗誓,如果董事會不改組,就再也不會走進高醫校園」吳樹民感嘆的說,辦學校要以公眾利益為出發點思考,陳家有錢但辦學的方向卻錯誤,沒有歷史感,沒有對歷史負責。第一代的陳啟川捐地蓋校,應該是讓學校愈來愈大,但他們把持後,卻是讓學校愈來愈萎縮,這不只是陳家的錯,包含歷屆的董事成員都要一起負責。

吳樹民董事長(右圖,黃謙賢攝)建議說,高醫董事會應該由目前的九人董事成員,再增加六席給傑出有理想的校友出任,董事會如果沒有徹底改組,高醫未來就沒有前途。

20160410 民報02

吳樹民董事長指出,高醫董事會竟要安排連開二天的議程,第一天先討論校長考核辦法條例,第二天才是董事會改選案。「對校長考核是兒戲、是笑話,甚至是對校長一種侮辱,把校長當小學生管理」吳樹民說,這是教育史上的悲哀! 陳家長期將高醫歷任校長當橡皮圖章,完全不尊重學術自主,甚至伸手干預學校人事與財務。

另外,陳家竟曾想竄改高醫的校史,把創辦人杜聰明名字改為陳啟川,幸好在校友們向教育部陳情抗議後,由教育部找出當年興學的公文,明明白白寫著杜聰明是創辦人,陳家才作罷。

20160410 民報03

「當年會來讀高醫的學生,都是因為杜聰明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興辦第一間私立醫學大學,杜聰明常舉美國的哈佛、日本的早稻田(上圖,取自早稻田大學網頁)為例,優秀私立大學也是可以勝過公立大學,讓高醫學生有不輸人的驕傲感」吳樹民說,財富不是錯,有人文修養的有錢人,就不會做出這種竄改歷史的事。國內其他醫學院的董事會多是校友出任,只有高醫由沒有醫學背景的陳家掌控,還三代世襲,如果人才優秀,校友們也沒話講,但第三代沒有學術地位、沒有社會聲望,學校的前景會愈來愈糟。

吳樹民最後表示,他和海內外的校友們會持續關注本次的董事會,如果沒有改善,將會請新政府的教育主管部門嚴格督導高醫董事會,直到改組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