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1040125 聯合晚報

美吾華集團董事長李成家喜歡彌勒佛「肚量大」、「笑口常開」,擁有不少珍藏佛像。記者高彬原/攝影

  28歲白手起家創立台灣美吾髮的李成家,當了33年工商團體理事長,是六大工商團體中唯一同時擁有兩大理事長的紀錄人;127日起他成為央行第19屆新任理事,雖是榮譽職,他倍感榮耀,尤其當11A總裁彭淮南徵詢他的第一句話,竟是「您有國外護照嗎?」讓他以擁有中華民國護照為榮。

  喜歡彌勒佛「肚量大」、「笑口常開」的李成家,早幾年身材重達90公斤,配合爽朗笑聲,頗有彌勒佛的架勢;近年來為了健康,他每天運動,身材小了一圈,反而更顯精神。

  提到與央行的淵源,李成家說,88年他就曾是央行新台幣發行準備監理委員會委員。擔任中小企業總會、全國工業協進會理事長期間,更常與財金首長互動,對匯率、財金政策,有全方位思考,未來更要扮演好央行理事的角色。

學用LINE溝通

  「贏在學習,勝在改變。」 67歲的李成家來說,網路是打破空間的距離,縮減時間的差距。因此,今年他跟上潮流,利用LINE與高階幹部們溝通。

  信守「洞燭機先,先學先贏」,李成家有一套自創的「一點點哲學」:要早一點點、多努力一點點、多忍耐一點點,只要凡事領先一點點,就能永遠領先。也因此。他的人生有許多「第一」。對於女兒,也從小教她「好習慣,就是最大的財產」。

  李成家回憶,大學時代受美國作家威廉戴路所著「如何在40歲以前成功」的書影響,他立了五項人生目標:一、創業當老闆。二、進修高階管理學。三、當全國性工商團體理事長。四、當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五、擔任中央民意代表。如今五項目標都已達成,讓他深信「人生就    是角色扮演」,決定演什麼,就會像什麼。

  民國65年、李成家28歲,創立台灣美吾髮,67年獲得第一屆青創楷模,隔年以創業青年代表,獲經國先生接見;34歲如願當選全國青年創業總會理事長,之後陸續擔任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全國工業協進會理事長等職務。36歲、48歲時分別當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及全國不分區國大代表。

  李成家與「第一」有不解之緣,高雄醫學院藥學系畢業後,參加第一屆台大商研所高級經理班、第一屆政大企業管理研究所企業家班,還遠渡重洋到美國UCLA高階管理班進修;去年49日更獲頒台北科技大學名譽管理博士。

  就連旗下的美吾華、懷特、安克也都是國內上市櫃公司的第一家美髮用品、新藥研發和電腦輔助診斷軟體醫材公司,更是海基會、全民健保、兩岸企業家峰會成立時的第一屆理監事成員。97年擔任第一屆「關懷中小企業金會」董事長,推動「國家磐石關懷獎章」。而長期關懷中小企業,也是彭總裁「看中」李成家的重要背景之一。

善用空檔 做好準備

  擁有多重職務,李成家對本業從來不敢馬忽,「專心、專業,量力而為」,「以變迎變,穩健開創」是他的至理名言。

  他說,看過很多創業成功的老闆,但「十個創業主,就有五個半途倒閉。」謹記別人的教訓,全心在自己懂的事業上,善用每個空檔,抓緊時間有效利用;不好高騖遠,凡事一件一件來,只要事前作好前瞻性的準備,水到渠成,機會自然會屬於有準備的人。

1040125 聯合晚報 2

2013年台灣產業地圖-西藥產業資料來源/工研院

美吾華集團 市值破百億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表示,目前旗下共有兩家上市公司、一家上櫃公司,39年來,美吾華公司沒有一年虧過錢;但懷特生技和安克生醫都屬於燒錢的生技事業,投資成本大,每天都是挑戰,預估隨著安克生醫324日上櫃掛牌,今年集團市值將突破百億元。

  李成家表示,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涵蓋美吾髮美髮用品、新藥研發、博登藥局連鎖、高階醫材、保健食品等,目前已有美吾華和懷特生技新藥兩家公司股票上市; 興櫃的安克生醫,也將在324日上櫃掛牌;另外還有台灣育成中小企業開發公司、美吾髮化妝品 (上海)公司等。

  即將上櫃的安克生醫,屬於電腦輔助診斷軟體的高階醫材研發公司,324日將上櫃掛牌,開啟台灣醫產業走向BIO(生物科技)ICT(資通訊)二合一,同時納入台灣臨床醫療特色,優勢三合一,發展利基型高階醫材,引領台灣生技產業下一波新動能。

  李成家指出,安克生醫第一個研發成功的產品為「安克甲狀偵」,是全球首創甲狀腺音波電腦輔助軟體高階醫材,已獲美國FDA及歐盟CE Mark上市許可,台灣TFDA醫材許可將在今年初取得,並將申請中國醫材許可認證,以利安克生醫拓展國內及大陸市場。

  安克生醫研發中的超音波都卜勒像優化平台,是針對甲狀腺機能亢進、乳癌、腎病變早期診斷;對於肝纖維化、肺癌、攝護腺癌等疾病發展聲波散組織成像平台,均屬於此類產品。

  而上市的新藥研發公司懷特,在糖尿病腎病變領域,已研發新藥「糖寶」,列入兩岸新藥合作指標案例。

  李成家表示,懷特經10多年的新藥研發,已有「血寶R注射劑」獲准上市,是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TFDA)核准的第一個新藥,也是全球唯一治療「癌因性疲憊症」處方用藥。

  此藥目前已獲30多家國內大型醫院採用,臨床反應良好,以台灣平均五、六人有一人罹癌情形,利用血寶R注射劑,能在化療過程中提升病人血球數,減緩化療的痛苦。

  另外,懷特發展的中風新適應症,也獲得國際專家肯定,由國際腦中風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主持的臨床試驗,初步成果良好,在今年亞太腦中風國際會議(APSC)中發表,國際專家驚艷,也吸引大陸主要藥廠洽談兩岸臨床合作事宜。

  據統計,光是中國每年就有高達500萬中風病患,以急性缺血性中風為例,2008年全球市場高達29億美元,預估2015年將達到36億美元,「懷特血寶R注射劑」可望開啟治療中風的新紀元。

1040125李成家 一點點哲學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