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春暖:走出戶外吳佩昌護童視力900度近視投入眼科加強防治

900度近視投入眼科加強防治

【蘋果日報/記者吳慧芬/高雄報導】

  台灣是近視王國,許多孩子未成年已戴上厚重眼鏡。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所帶領的近視防治團隊,發現每天到戶外活動80分鐘的國小學童,可較未活動組降低50%的近視風險,成果不僅被重量級國際期刊《自然》以特刊報導,更被教育部選定做為國內學童近視防治策略,挽救了許多莘莘學子的視力。

15歲少年千度近視

  吳佩昌是高雄人,小學至大學都在高雄求學,他說,小時候沒近視防治觀念,他小二就近視,現有900度高度近視,有了自身的慘烈經驗,吳佩昌行醫後決定選定眼科,並投入精力在近視防治。

  吳佩昌說,兒童若在眼球發育未定形即近視,是未來高度近視危險族群,易併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可能失明併發症。他曾收治一名本已有1千度近視的15歲少年,卻連續2年除上課、睡覺都在滑手機,雙眼先後發生視網膜剝離,即使經開刀等治療,雙眼視力仍僅剩0.01與0.3,未來人生之路注定得「茫茫然」,且這類未成年高度近視案例屢見不鮮。

  為此,吳佩昌於2008年起擔任國健署視力保健諮詢委員至今,目前也是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並進行多項學童近視防治研究,發現國小學童每天到戶外活動者,因光線明亮、少近距離看東西,加上運動會使視網膜分泌可抑制眼軸變長的多巴胺,可降低50%近視風險。

  另項同類型研究則顯示,每周戶外活動11個小時的學童,近視度數平均可少12度,相關成果已登上美國《公共衛生學會雜誌》等期刊,更被《自然》以特刊報導。

  而其研究發現也被教育部選定為近視防治策略,自2011年起鼓勵全台國小生多戶外活動,連續3年學童近視不良率,以每年下降1%的速度改善,讓研究能落實在現實生活上。

應減少近距離閱讀

  對許多家長發現孩子近視,馬上帶孩子到眼鏡行配眼鏡,吳佩昌疾呼不可行。他指,以國小生為例,若已近視,平均每年會增加100度,但若就醫搭配治療,近視增加速度可延緩6至7成,但根本防治,還是得減少長時間近距離閱讀,同時增加戶外活動。

  民眾許小姐說,她有高度近視合併視網膜離,定期到吳佩昌門診追蹤,吳佩昌除關心她的視力,也叮嚀她要注意一對學齡前子女的視力,親切又有耐心。

1050424蘋果日報

吳佩昌研究發現學童多到戶外活動可防近視,現已成為教育部防治學童近視的策略。李菁豪攝

吳佩昌 46歲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高雄長庚眼科系主任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

  ●經歷:高雄長庚眼科系主治醫師

  ●家庭:已婚,育有1子1女

  ●興趣:打網球

  資料來源:吳佩昌醫師

1050424杏林春暖走出戶外 吳佩昌護痛視力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