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法無董事產生施行細則 陳順勝:行政怠惰

自由的學風?白色巨塔聲音關不住 系列五

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2016-05-12 16:58

20160512民報 01

高醫怎麼辦?高醫大教師會創會長的陳順勝醫師說:「我們經常討論,討論的目的並非為了自己,完全利他主義,為了高醫,愛高醫就是要行動」!

20160512民報 02

陳順勝指高醫會亂,法律要負很大責任,中華民國法律常常訂一些條文,是沒有恆定性,由統治者自己來解釋,像私校法沒有董事怎樣產生的施行細則,這是行政怠惰。

陳順勝說,他的要求很簡單,第一、會和教育部談法律恆定性,施行細則一定要訂出來;第二高醫董事會要定倫理守則。

現為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的陳順勝不但是高醫大教師會創會長,其本身也是台灣醫學史學會創會長,日前他出席高醫大校友總會、高醫大教師會、高醫大醫療事業企業工會合辦「為高醫永續發展-共議會」,他以歷史記載的心情,期盼高醫的發展,從這場會議開始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陳順勝說,高醫可以參考哈佛大學董事會倫理準則,包括教師代表、工會代表、校友代表如何產生,在哈佛均寫的寫得清清楚楚,高醫要學習哈佛董事會倫理準則,擔任董事者要聲明利益迴避。

陳順勝指著高醫網頁說:「高醫董事會裡沒有哈佛倫理守則的規定…真該要學習哈佛大學的組織倫理,董事會要利益迴避」。(記者陳俊廷攝)

此外,董事本身與其子女不能跟高醫有任何利害關係,包括商業或其子女在教育甚至在學校當老師都不行,陳順勝說,因為這和其升等有關,所以這些事情都要迴避。

20160512民報 03

附註:

高醫大董事長陳田植引以自豪於1995年成立高醫哈佛基金會,促使高醫與美國哈佛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合作書;陳順勝曾在本報訪談中表示,哈佛大學管理層次,倫理守則定的非常高,他相信:「高醫董事會裡沒有倫理的規定」。「真該要學習哈佛大學的組織倫理,董事會要利益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