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解放高醫」日本校友會公開信:力挺「透明革命」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高醫大學生頂著炙熱陽光在高醫大國研廣場發起「透明革命-轉型正義在高醫」今六月一日(三)進入第三日活動,高醫大日本校友會發表"透明革命-轉型正義、解放高醫" 的公開信力挺學生。

  日本校友會長顏真賢等在該公開信中指出:「當董事會荒腔走板的行為震撼海外校友時,欣聞在校的師生也有所行動:學術自由、真相追求、黑箱廢除、制度合理化等等的訴求活動、一步步的展開。看到學弟妹青出於藍的論述以及組織,著實給了我們莫大的刺激與鼓舞」!

  「透明革命-轉型正義在高醫」今主要與會講者包括高醫大四年級學生李見賢、東京大學醫學博士柯政全、高市醫師校友協會理事長林俊傑、高市醫師公會監事長黃鵬國,尤值一提的是由於陳永興昨以1987年推動公義平反228「看高醫轉型正義的落實」為題進行演說「響應程度爆表」,(【影音】陳永興:「從228平反看高醫轉型正義的落實」)http://www.peoplenews.tw/news/ab960c1c-fa8f-4c5b-a97d-9082fe870b85

  透革小組今『加場』再邀其二度演說,時間為今午間12:30〜13:00。

  高醫大學生在高醫大國研廣場發起「透明革命-轉型正義在高醫」,「自己學校自己救」的自覺運動隨著南方炙熱陽光逐漸加溫。

※高醫大日本校友會公開信

  威權時代下的制度讓董事會在陳氏家族把持下,雖經一甲子仍香火不熄。以致社會遭其誤導而以訛傳訛,以為高醫大是私人所擁有,其家族更進而伸手干涉校長職權及校務運作。

  但經過一連串的辯証之後,高醫大的歴史終得忠實的還原,創辦人亦得到正名,高醫大也被重新定位為公共財。這個事實不僅是高醫人、在私校關係者、甚至社會上也掀起震撼!

  這個年代正逢社會掀起轉型正義的潮流,民心向背莫不期盼建立一個公義公平合理的制度的國家!而這股潮流彷彿也正對著南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校 -高雄醫學大學- 呼喊!

  我們都知道改革改變並非容易的事情、往往伴隨著陣痛甚至犧牲而付出代價。有鑑於此,一年前海內外的校友們就運用各種方法奔走於當事者之間、力圖董事會有制衡力量的存在、或期待引爆董事會中會有自發性的寧靜革命。可惜事與願違,最終結果終究令人失望。

  而今,我們除了正名了高醫大的「身世」、闡明了高醫大公共財的屬性、也藉此凸顯出董事會的不正當性結構。在憤慨中,我們的信念越發堅定:唯有健全、透明的制度才是高醫大進步的基礎。

  當董事會荒腔走板的行為震撼海外校友時,欣聞在校的師生也有所行動:學術自由、真相追求、黑箱廢除、制度合理化等等的訴求活動、一步步的展開。看到學弟妹青出於藍的論述以及組織,著實給了我們莫大的刺激與鼓舞!

  在此,我們深信學弟學妹們有足夠的自治能力、自立思考的見解、保護學術自由的理想、追求合理化的熱誠與智慧的行動力、在學校的規範下用他們的方式去溝通理念表達訴求。對於"透明革命-轉型正義、解放高醫"的一連串活動,高醫大日本校友會將給予最熱烈的支持,也由衷的期望高醫能夠早日轉型解放!

  高醫大日本校友會2016年會長顏真賢暨日本校友會一同

1050602民報 1

陳永興肯定學生發起透明革命,並在學生搭設的自由廣場題字「解散董事會-重建高醫人光榮」。(記者陳俊廷攝)

1050602民報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