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要公義!用228平反的精神 推動高醫型正義

【民報/記者陳俊廷】

  上周日來自全台各地的醫界大老與活躍產官學界近五十位「高醫人」正式在高雄美麗島站內的美麗島學院會商籌組「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並立即分組,以行動要挑戰陳家掌控高醫董事會,翻轉一甲子不公不義。

  代表高醫第七屆校友先生出席與會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楊黃美幸肯定地說:「用228平反的精神,來落實推動高醫型正義,希望並相信會成功」! 擔任籌備會共同召集人的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也說,身為高醫人,越知道真相,越感陳家董事會不符台灣社會公義,所以落實推動高醫轉型正義,這也是符合新政府方向。

  蔡英文總統宣示三年內要完成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並依調查報告揭示的真相,進行轉型正義工作。與會者認為「高醫事件」相較全國轉型正義的調查,因屬單一事件,盼能盡快完成,也因此當日立即分成七組進行研討,而真相探討列在第一組。

  「高雄陳家」從陳中和開始「啓、田、建」字輩子嗣、家族雄踞打狗縱橫政商,陳家從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來台,在黨國威權體制下,政商權勢如日中天,據說蔣介石當時在高雄市最好的民間友人就是陳中和六子陳啟川,也因此陳啟川在老蔣支持下,在高雄擔任市長。 系出「高醫」享譽國內外泌尿科權威醫師江博暉教授就曾在本報影音訪談說:「過去其在高醫讀書時,陳啟川擔任董事長,高醫有兩座銅像,一座是當時威權時代都要稱「總統蔣公」的老蔣銅像;另一座「陳中和勳五等翁」,當時就被學生潑漆,後來才改成現今「陳中和翁」。

  江博暉直言,陳啟川捐375減租農地,只是高醫捐助興學者之一,杜聰明以創辦人身分聘陳啓川擔任董事,陳啓川擔任董事長有其歷史定位,惟還是要有歷史正義!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楊黃美幸出席「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與本報與談就笑說:過去盛傳:「蔣介石認陳啟川母親作乾媽」?由此可知,陳家和黨國威權的深厚淵源可可見一般。

  陳家崛起於港都涉及製糖、製鹽、碾米業、土地租賃等領域,戰後,陳家事業更延伸至水泥業、金融業,過去黨國威權戒嚴時代能攀上蔣家可都是權貴,陳家能在政商界,叱吒風雲,屹立不搖成為南台灣首富也是想當然爾? 陳家在政商領域呼風喚雨,惟陳啟川成為高醫董事長,家族掌控高醫董事會,造成至今一甲子的紛爭,說其是歷史的錯誤,也不為過。

  高醫第五屆校友、有「台灣血液醫學之母」林媽利教授曾因籌設「杜聰明紀念館」而奔走,她說:「我們家當時有45甲地,結果耕者有其田,最後也都不見了…」她認為,當時陳家捐的所謂11甲土地,真的不算什麼,她常想如果當時是她家(林媽利)捐地興學也就好了!

  根據陳家-財團法人陳中和翁慈善基金會網站資料,「陳中和翁事略-陳中和物產株式會社」記載:陳中和於1903年3月集資十萬圓創辦“南興行”,為台灣新式電動碾米工廠的先峰,1922年改組為“陳中和物產株式會社”其營業項目如下:1.農產品的種植與買賣2.土地和建築物的賃貸3.碾米及其相關業務4.海外貿易事業5.其他事業的投資,陳中和物產株式會社後又改組為“南和興物產”擁有土地八佰多甲,市內土地約達三百多甲。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人施行米穀統制,南和興產改為生產醬油等。一九五O年我國政府施行“耕者有其田政策”,大部份土地放領給佃農,保留都市計劃內之土地,現採取多角型之投資,致力於金融、房子、房地產等事業發展。

  綜觀以上資料,陳啟川所謂捐地11甲,真的不算什麼!當時大部份土地,政府因施行“耕者有其田政策”本就要放領給佃農,也難怪高醫創辦人杜聰明後來要再從學校籌募款項向佃農一塊一塊買回校地…,擔任「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籌備會共同召集人的陳永興醫師說,他高醫畢業時也一直以為陳家「捐地興學」,惟看了那麼校友的文章舉證與論述後,才發現這猶如是一場「世記大騙局」。

  陳永興也因此在學生邀請其返校演講時,二度向陳家第三代接班人陳建志「喊話」呼籲其公開出來面對學生、教職員、校友…,他願意和他公開辯論。

  此外,高醫學生也呼籲陳家董事會能舉證出來公開出來面對台灣社會,並開放網路直播,讓一切公開透明化,民主自由時代,黨國威權已遠離,一切都該攤在陽光下......

1050607民報 1

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上周日在高雄召開發起預備會,中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右為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楊黃美幸。(記者陳俊廷攝)

1050607民報 2

來自全台各地的醫界大老與活躍產官學界近五十位「高醫人」正式在高雄會商籌組「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記者陳俊廷攝)

1050607民報 3

高醫學生發起透明革命,呼籲董事會公開、透明化出來面對。(記者陳俊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