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法沒有恆定性!陳順勝:先進國家名校「倫理法制化」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學校董事會要有倫理守則,歐美先進國家甚至已「倫理法制化」,高醫大教師會創會長、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指高醫(董事會)常提哈佛,惟哈佛不但「倫理法制化」,董事會還有學生董事,他認為,高醫董事會要學哈佛建立「倫理法制化」的精髓,董事的產生要有民主精神,而非董事會自選或指派,此外,他強調現行私校法沒有恆定性,極需大改革,徹底翻修。

  「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陳永興醫師日前拜會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爭取支持修訂私校法,陳永興提出增加學生董事等很多私校改革新觀念,在民報與民報之聲電台節目播出後,獲得各界尤其年輕世代在網路社群獲得一片掌 聲!

  高醫大教師會創會長、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日前應高醫大透明革命工作小組邀請在國研廣場(自由廣場)與談,他舉高醫董事會常提與哈佛建教交流卻未學習哈佛董事會制定倫理守則、董事利益迴避,陳順勝說哈佛不但「倫理法制化」,董事會還有學生董事…,並依民主方式產生。

  陳順勝指高醫董事會一直沒有倫理守則,他說:「倫理就是道德觀,一群人在一起要有的共同價值觀,董事會也應該要有共同的價值觀,要擔任董事的人,價值觀要一致,要懂得共同利益迴避“不行的就是不行”」。

  基本上的倫理守則,陳順勝妙喻指「學校有缺錢,附設醫院也有缺錢時,董事會就應該去募捐,不應該叫校長和老師去募捐」…陳順勝說,高醫董事會就只會欺負弱小,學校老師誰敢不捐呢!他笑說:「董事會第一個倫理守則應該就是以後缺錢時不准跟校內的老師樂捐,這就是共同的道德觀」。

  「整個哈佛大學的董事會還有學校的倫理守則是以利益衝突的迴避做為第一優先」, 陳順勝說,高醫大概缺少什麼東西就很清楚了,我們要做的事情其實很簡單。他舉哈佛董事會有校友代表和學生代表,不能說由董事會或董事長自己去找校友和學生代表進來董事會,這樣是不行的!校友會代表就是要由校友會去決定,學生的代表一樣要經過機制由學生會自己去決定;老師的代表就由老師的團體自己去決定,這個就是倫理,高醫大就是缺乏這些東西。

  很多歐美的國家,學校不但建立倫理守則,更已經把「倫理法制化」,大家都已跨領域形成共識,把其定為法律共同遵守,不遵循等同違法,陳順勝說,這就是「倫理法制化」。

  此外,倫理制度的修養反而是越年輕越知道怎麼做,陳順勝說,:「倫理的基本原則就是從下而上,不是由上而下,上面的人只是協助,你沒有資源我給你資源,但是你們自己決定事情,這個叫做從上而下」,他強調,並且要用民主的精神。

  針對私校法修法,陳順勝說,台灣私校法「不周全」,只訂最起碼的法令,沒有「恆定性」。他說每一條法令都不是很周全,他認為私校法負責機構要訂出細則或者辦法,惟細則和辦法還是要送立法院通過才算。譬如董事怎麼選出來也沒有訂定,所以很多私立大學就衍生很多的問題,二、三十年來的爭論都一樣,所以教育部主管機關就應該把選舉的細則和辦法訂出來,反之就是行政怠惰。

  陳順勝說:「講好聽一點就是懶惰,講不好聽一點就是永遠要讓法律恆定性有問題」。當法律恆定性有問題的時候,主管機關才能夠政治操作,這樣私立大學就很好控制…。

1050614民報 1

高醫大教師會創會長、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日前應高醫大透明革命工作小組邀請在國研廣場(自由廣場)與談。(記者林崑峯攝)

1050614民報 2

陳啟川擔任高醫董事長「私人保管」高醫「院款」,且由其在議會承認,當時媒體報導。(謝獻臣校長時期收錄剪報)

1050614民報 3

謝獻臣校長時期收錄剪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