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之光~國衛院余院長回鄉分享醫療保健新思維

【中央日報/記者劉芳妃/嘉義報導】

  今(29)日下午嘉義市政府辦理夢想講堂,涂醒哲市長邀請國家衛生研究院余幸司代理院長返鄉為基層醫療衛生人員及市府員工等演講「醫療保健及健康促進的發展趨勢」,余院長勉勵大家未來醫療衛生發展的方向,必須建立新的思維,以全球化的視野來思考,前瞻性眼光規劃市民的健康、保健與醫療照護服務,同時強調優質人文及社會關懷仍是不變的核心價值。

  涂市長表示,余院長是嘉義之光,曾任高雄醫學大學校長,致力於培植無數後進,卓越學術研究享譽國內外,多次榮獲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2014年更獲國際皮膚科醫學會聯盟終身成就?殊榮。國家衛生研究院是我國醫藥與衛生界最頂尖研究單位,在余代理院長的領導下發展出特色研究並與世界接軌的研發能量,也成功打造產業4.0的生醫與跨產業研發接軌環境。

  今天的演講非常精彩,余院長用說故事方式回顧歷史從醫院誕生的背景到近代台灣醫學發展,其中談到醫療與醫學教育以一句「欲為醫者,必先為人也」強調重視品德教育,更提到優質人文及社會關懷是不變的核心價值。余院長表示全球化、氣候變遷、人口老化及科技發展所引發的食品基因改造、奈米材料、電磁波等影響健康議題,凡此種種不僅增加了國際間新興傳染病的危害機會,也使健康問題更為複雜嚴峻。面對這些新型健康危害或議題的挑戰,需要新的防治技術以及新的體系建立與運作,才可能因應。隨著網路時代的快速發展,生物科技也發展為雲端時代生物資訊,應用IT資料處理技術,將醫學相關資訊即時化、資料庫化,對疾病的預防、管理及治療均產生重大影響。

  涂市長表示,智慧科技與生物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基層醫療保健服務需要注入新思維。余院長的演講內容不僅讓現場人員收穫良多,也帶給目前積極推動嘉義市成為智慧健康防老城的市府團隊更能往前瞻性跨領域規劃,面對高齡少子化社會來臨,長者的生活、照護、醫療、健康及樂齡學習等等層面都應該要照顧到,當然平時如能注重健康管理,就能減少生病機會,嘉義市政府用預防醫學及健康促進為號召,帶領市民一起拚健康。

1050630中央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