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教潮流!劉景寬:「私校自主前要先徹底公益化」

「高醫的前途事實上就是台灣前途」事關台灣競爭力!哈佛、日本慶應大學名校都已完全公益化

【民報/文/陳俊廷 影音/林崑峯】

1050705民報 1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高醫人」均背負高醫歷史使命與價值,現在是「我們」回饋、承擔使命的時候了!這不小的擔子,我和大家一起承擔,這是榮譽與榮耀,我任期還有2年,這2年會再繼續努力去做這些事情,希望校友師生社會賢達給「我們」有這樣機會努力,把高醫發展好!(記者林崑峯攝)

  「捐錢做公益」是好事,還可抵稅,大家都懂!捐錢興學,錢捐了,學校就是「社會公共財」,哪還有啥後代子孫「代代傳」掌控董事會要管理「社會公共財」的道理…。

  私校法過去就是不斷縱容家族董事會自主擴權將「私校當私產」,可說已完全不提公共性,造成目前私校千瘡百孔,「社會公共財」更已淪落為家族董事會把持,有肆無恐竄改或亂修捐助章程,實則「違法濫權」,教育界年年大力疾呼要徹底翻修私校法,好不容易推倒黨國威權的高牆,盼來新政府,未料「養肥」的校董不但隨即「政治位移」本就深暗「有錢能使鬼推磨」,所以私校法初審,民代反改革的發言,總讓人瞠目結舌,有無金權介入,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

  「私校如果再墮落下去,台灣就會亡國」!根據「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陳永興醫師、吳樹民醫師、陳順勝醫師、林騰鷂教授與楊黃美幸等共五位籌備委員日前聯名「致蔡總統兼黨主席的公開信」,文中提出因為台灣目前有七成的大專學生,就讀於私立大專院校;也有六成以上的大專教職員,任職於私立大專校院,遠遠超過美國的11%及歐盟的2%至3%,私校辦學影響教育甚鉅,為此請總統及民進黨中常委重視並採取積極的行動,以終止私校敗壞教育公義的作為。

  高醫大「透明革命」學生組織昨(4)日舉辦「公民講堂」邀請歐崇敬與談「私大如何正常化?終止家天下」,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致詞不諱言地說:「高醫的前途事實上就是台灣前途」事關台灣競爭力,他強調「私校自主前要先公益化」是世界高等教育潮流,所以自主化,是朝向世界潮流的學術自主,他並進一步指出:「看看哪一個學校,哪一個先進國家的學術潮流、學術自主有把大學變成私人化的」,包括哈佛、日本慶應大學都已完全公益化。

  劉景寬表示,現在大學不在是象牙塔傳授知識再慢慢對社會回饋,而是整個大學就是政府智庫。一如高雄市也以大學做為高雄智庫,成為高雄市最主要研創的來源。高醫在醫學領域正是台灣目前產官學發展生醫生技島的學界「主力部隊」之一,所以我們(高醫)一定要成為國家競爭力支撐的力量。

  劉景寬指出,要有這樣的力量,高教體系必須自主化,高教體系不應讓官僚體系去管理,但自主化的前途是甚麼?自主化的前途是變成公益化,因為公益化是屬於整個社會所有,如果公益化之前,就強調自主化,猶如等同私人化,「私人公司叫政府不能亂管」,因這是它的財產。

  劉景寬認為,私校法裡面沒有公益化角色的話,危機就出來了,所以(高醫)確實事關國家前途。

  「哈佛、日本慶應大學都是完全公益化的」,這一個角度要怎樣走向私校,劉景寬說,要透過立法,這是一個大原則,整個世界高等教育好的模式發展,所以台灣高教要脫離行政體系官僚體系的束縛,盼帶動整個國家社會成為前進發展火車頭。

  惟沒有公益化,怎麼可能成為帶動台灣發展的火車頭?劉說:「因為大學的使命就是為國家社會培養人才,然後如參與研創,所以校園師生研創能量均是社會政府力量」(指:大學非私產)。

  此外,也必須讓每一個學校在不同發展水平上,視其不同體質發展。

  本身也是高醫畢業的劉景寬深有所感地說:高醫從創校以來,就幾乎等同國立大學素質,資深校友都是第二志願來高醫」,目前有些私校已翻轉,他和校友當然不希望高醫從上面滑到下來(指排名),當然也希望高醫能夠永遠保持對國家服務能量回饋能量。

  他強調「高醫人」均背負高醫歷史使命與價值,現在是「我們」回饋、承擔使命的時候了!這不小的擔子,他和大家「高醫人」一起承擔,這是榮譽與榮耀,他任期還有2年,這2年會再繼續努力去做這些事情,希望校友師生社會賢達給「我們」有這樣機會努力,把高醫發展好!

  ※高醫大「透明革命」學生組織舉辦「公民講堂」邀請歐崇敬與談「私大如何正常化?終止家天下」眾多專家學者師生校友精闢影音內容將陸續在民報刊登,並在民報之聲電台節目放送。

1050705民報 2

(記者林崑峯攝)

1050705民報 3

(記者林崑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