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運動醫學中心給您運動傷害治療新趨勢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

  隨著大眾對於健康及休閒生活的重視,運動及休閒活動成為日常生活重要的事情。但是因為運動不當或是運動過度而造成傷害的民眾也愈來愈多,大部分運動傷害的成因和姿勢或運動技巧不良(Inadequate Technique)或運動過度 (Overuse)有關。大多數的運動傷害,只要能早期診斷並找出問題的來源,都可以經由保守性治療而復原,只有少數比較嚴重的傷需要手術治療。

   高醫骨科部運動醫學中心主任周伯禧表示,骨科部從1988年起就肩負著國內運動選手的健康,成功的幫助許多國內的菁英選手重回職業比賽與亞、奧運等國際頂尖競賽。然而如何預防運動傷害,並減少民衆或選手因運動傷害而開刀治療,是目前治療運動傷害的新趨勢以及醫療團隊努力的目標。因此高醫骨科部從今年成立運動醫學中心來提供更完善的醫療服務與照護計劃:1.關節鏡手術的醫療服務、2.再生醫學的醫療服務、3.客製化的體適能與運動處方、4.運動分析與運動矯正、5.基層與菁英選手的照護。

  關節鏡手術是治療運動傷害的一大利器,透過微創的傷口來減少術後傷痛、縮短住院天數、並避免週遭軟組織的破壞,來幫助選手與民眾早日回到運動場。經由膝關節鏡輔助下的前十韌帶重建手術及半月軟骨手術,我們成功地幫助選手重返國內SBL及國際籃球競賽。透過肩關節鏡輔助下的關節唇修補手術,受傷的棒球及體操選手才有機會重返體育競賽。在過去幾年,我們也針對受傷的棒球選手完成超過 100 例的肘關節鏡手術治療,幫助超過 80% 的選手重返棒球運動。

  針對運動傷害後的復原,再生醫學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透過骨軟骨移植手術來幫助肘、踝或膝關節軟骨損傷的選手重回運動場。對於足底肌膜炎、髕下腱炎、網球肘、鈣化性肌腱炎,也可以使用震波治療,促進微血管的新生,讓缺氧、退化的組織可以恢復血液供給,進而減輕疼痛症狀並幫助傷害組織修復的效果。而臨床的研究證實,其治療效果可達到七成。運動醫學中心也提供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PRP (Platelet Rich Plasma)的治療,來幫助肌肉、肌腱、韌帶及軟骨損傷後的修復。

  運動醫學中心可以依照民眾及選手的需求來調整、客制化,並訂定個別的功能目標。中心特別聘請長期照顧國家代表隊及多次參加亞、奧運之醫療團隊來進行客製化的體適能與運動處方指導。

  經由高醫骨科部運動醫學中心的成立,與運動醫學系、運動科學專家以及與運動傷害防護團的的合作,可以從照顧基層選手的健康到提升選手的運動表現,並進一步加強選手的競賽能力,如此才有機會能培養更多的菁英選手與金牌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