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醫師陳永興:善用「臺灣醫療優勢」加入WHO組織 兼論私校「透明革命」

【臺灣英文新聞】

  人權醫師陳永興,認為臺灣應善用臺灣醫療優勢,深耕「醫療外交」,爭取有尊嚴的加入國際組織。

  陳永興說,臺灣的醫療公共衛生體系及健保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應善用臺灣醫療優勢做外交, 組織「國際醫療團」協助友邦和第三世界國家。臺灣在人道精神受到國際重視後,才能獲得更多國家支持、及有尊嚴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與WHO。

  陳永興建議,台灣應採「農業外交」的作法,深耕「人道醫療外交」,協助邦交國和非邦交國的醫療與健康保健事務,若干年後或許這些國家都會伸出友誼之手,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陳永興也建議,台灣新政府只需投入每年約50億臺幣的預算,組織10~50個醫療團到有需求的國家,傳授臺灣醫療經驗,這種做法不但符合WHA 「醫療無國界」的精神,也能發揮臺灣人的愛心、善心,穩固邦交,得到國際的尊重。他長期奔走國際,為「台灣人民應享有世界衛生組織的同等標準、及台灣加入WHO」而努力。台灣要加入WHO,不應只是政府的責任,民間團體也可以發揮極大的輔助功能。

  陳永興醫師畢業於台灣的「高雄醫學院」;高雄醫學院目前更名「高雄醫學大學」。他也長期關心母校的進步發展,日前選出新任董事長,仍由陳啟川家族成員出任,已連續三代掌管該校;他認為高雄醫學大學被「家族私有化」,是阻礙進步的源頭。他認為高醫的例子也是「轉型正義」很具體的例子,「過去的不當、就應還原歷史真相」,讓不正義或荒謬的問題回歸正常化。他認為高醫應該還給高醫人,還給台灣社會與高醫校友。

1050709臺灣英文新聞

人權醫師陳永興,認為臺灣應善用臺灣醫療優勢,深耕「醫療外交」,爭取有尊嚴的加入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