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假 爸爸經-育嬰假奶爸:親情無價

【中國時報/社會地方中心/綜合報導】(8/14)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就回不去了!過去陪孩子成長和工作,只能二擇一,如今育嬰假設計就是半年至2年短暫陪伴孩子成長,再重返職場,兩全其美,漸漸增多的超級奶爸更是樂在其中,大聲說出「自己孩子自己帶」。育嬰假學問大,也是現代父母的新課題。

  台灣社會逐漸開放,鼓勵兩性工作平權,不少職業婦女生產後會請育嬰假照顧小孩,反觀男性申請育嬰假比例偏低。高市府與學者進行研究盼找出男性請育嬰假誘因,專家、婦團直言必須先改善男女勞資不對等情形。

  據勞保局統計,高市男性申請育嬰假人數逐年攀升,從民國100年566人到104年1118人,約占整體15%,但男女比例懸殊。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指出,顯示男、女性在家庭工作照顧有失衡狀態,男主外、女主內已不合時宜。

  高市府與高醫大合作,針對高市10位男性公務員為何請育嬰假訪談研究。負責研究案醫社系副教授林東龍指出,當中涉及夫妻多重條件比較,包括雙方薪資高低、工作保障、個人需求、照顧意願及照顧能力等。

  「親情是金錢無法買到」林東龍表示,這10名爸爸認為男人須負起照顧家庭責任,不因外界眼光影響請育嬰假意願,反而樂於陪伴孩子成長,有名爸爸開玩笑說「以前孩子由阿公帶大,現在自己帶才像自己孩子」。

  研究顯示,男性請育嬰假較憂心家庭收入短缺、脫離職場。另挑戰來自照顧嬰幼兒,男性需學習安撫孩子情緒、打理生活起居,此時周遭親友若能適時提供協助,便能降低爸爸請育嬰留職期間壓力。

  正修科大幼保系主任辛宜津觀察,男性通常是家裡主要經濟支柱,比較有包袱,擔心影響升遷、工作機會,這種社會風氣在華人世界很難改變。但像是北歐國家推廣男性請育嬰假顧小孩,男人們聚會大聊爸爸經是稀鬆平常的事。

  她提到,藝人陶晶瑩老公李李仁,為成就太太事業降低演藝事業工作量,在家照顧小朋友,傳達出男性陪伴孩子正向力量,這種名人效應或多或少會讓社會改觀。

  高市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吳宜霏點出,女性勞動環境不佳,被迫犧牲在家育嬰似乎變成社會默許常態,如此不利兩性平等地位;除了可協商誰帶小孩,建議政府從男女薪資對等著手改變,營造友善環境,讓夫妻輪流請育嬰假。

  勵馨基金會高雄物資分享中心社工督導康辰穎育有2女1子,他曾兩度請育嬰假當超級奶爸,讓當全職媽媽的老婆重回職場喘息一下。他說,以前只能耳聞不能參與,如今當奶爸後更能體會妻子帶孩子的辛勞。

  立委李昆澤助理劉易鼎也請半年育嬰假至8月底,他說,以前因工作早出晚歸,小孩都在睡,關係較不親近;現在請育嬰假當奶爸,小孩愛撒嬌,彼此互動良好能陪伴他們成長,唱歌、玩溜滑梯、餵食是最快樂的事。

1050815中國時報

高雄市社會局舉辦「父」幼日相關活動,希望培訓超級奶爸。(柯宗緯攝)

1050814育嬰假 奶爸親情無價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