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放射科開山祖何耀輝逝世 享嵩壽88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8/14)

  研發第一台國產X光機的高醫大名譽教授何耀輝,本月12日中午,無病痛的安詳離世,享嵩壽88歲,行醫一甲子的何耀輝,是南台灣放射科的開山祖,他退而不休的精神最受人感佩,晚年仍積極參與各學術研討會,或到圖書館吸取新知,堪稱終身學習的最佳典範。

  高醫大附設醫院副院長黃尚志表示,何耀輝教授12日上午參加內科及影醫晨會後突然昏倒,緊急送急診室,經過搶救仍不治,老教授「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令人欽佩。

  何耀輝於1929年出生於台南永康,小學、中學都接受日文教育,之後考上台北帝國大學醫預科(今台大醫學系),1951年以第一名成績從台大畢業,之後在台大擔任住院、總醫師及主治醫師,1957年應高醫創院院長杜聰明邀請南下,開辦放射線學科及高醫附院放射科,並擔任首任科主任。

  當年南台灣龍頭醫院、高醫僅有一台日製的簡單X光機,1959年他與高醫多名技術員合作研發台灣第一台X光機,這台「高醫牌」X光機,除了X光管之外,均為自製,並在1961年於台灣醫學會發表。

  何耀輝20多年前退休後,仍退而不休,並經常出席醫學研討會,踴躍發言,或到學校圖書館查閱資料,10多年前日劇《白色巨塔》風行年代,高醫學生總以劇中人物「大河內教授」稱呼他,大河內教授在日劇是位地位崇高、為人剛正的教授。

  而何耀輝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20多年前,當各校醫學院紛紛停辦學士後醫學系,高醫也討論是否停收後醫系,何耀輝獨排眾議,爭取延後再議,也讓高醫學士後醫學系迄今仍是全台唯一的特色。

1050815自由時報 1

何耀輝(右一)教授生前參加研討會後,與外國學者討論。(圖取自高醫大校刊高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