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無醫村」!熱血醫生舉家搬台東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行動派公衛醫師、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理事長余尚儒,為圓推動在宅醫療心願夢想,接受天主教台東聖母醫院邀請,下月起擔任居家醫療科主治醫師,自願投身偏遠無醫療資源的泰源村「無醫村」服務,帶妻小全家從嘉義市到台東定居。

  余尚儒說,看到台東聖母醫院決心推動在宅醫療,被院長陳良娟理念「我們不只是醫院,要做無圍牆的醫院,醫療是讓生活過得更好」感動,應邀帶妻子及2名年幼兒子搬遷台東。

  他表示,嘉義醫療資源豐沛,台東醫療資源欠缺,尤其偏遠泰源村是無醫村,更需要他,他認為在宅醫療健保等配套措施還不完備,希望在聖母醫院支持下,在台東建立在宅醫療典範。

  余尚儒34歲,高醫醫學系、成大公衛所畢業,大學參加搶救樂生療養院社運,認識在台大攻讀城鄉所博士的日籍女生五十嵐祐紀子,7年前2人在樂生辦婚禮傳為佳話,他用熱情醫師濟世救人精神,關心公共議題,在診所家醫科看診,休假參加社運還當公民記者。

  余尚儒成立防空汙PM2.5自救會,去年6月擔任反空汙遊行總指揮,2年前嘉縣市長選前邀候選人簽改善空汙承諾書,串連地方人士爭取改善空汙,促成嘉市率先全國採用6色空氣品質旗。

  面對食安頻出包,他帶妻兒在家榨油,動手做麵包餅乾麵條,從生活實踐健康飲食,推動在地食材小農市集,為幫助罹重病及癌末者在家「善終」,自費到日本醫療診所參訪,引進日本在宅醫療安寧醫療觀念做法。

1050824聯合報

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理事長余尚儒(右2)投身偏遠台東泰源村「無醫村」服務,下月將帶日籍妻子(左)及2名幼兒全家搬遷台東定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