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喝500c.c.甜飲代謝異常率增9

【蘋果日報/記者邱俊吉/台北報導】

  常見兒童、青少年人手一杯含糖飲料,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兒少每天喝逾五百西西糖飲,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將比不喝者高九點三倍,日後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風險激增。醫師提醒,愈喝糖飲,胰島素分泌愈多,更刺激食慾,減重必先戒除糖飲。

手搖杯多半超量

  該研究由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李建宏、高醫附醫婦產部主治醫師詹德富等人進行,日前發表。

  詹受訪表示,二○○七至二○○九年追蹤兩千七百多名國一至國三生,問卷調查其飲食習慣,並採集血液樣本、測量身高體重等,分析喝糖飲頻率與代謝症候群相關數據的關聯。

  結果發現每天喝手搖杯或包裝糖飲逾五百西西者,腰圍、臀圍、身體質量指數、尿酸、三酸甘油酯等,全數較完全不喝者偏高,推估發生血糖、血壓、三酸甘油酯等偏高的代謝症候群機率,將高出九點三倍。

  詹德富表示,一旦有代謝症候群,未來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風險都會激增,「很多手搖杯是七百西西起跳,隨手一喝便超過五百西西」,代表代謝症候群威脅已伴隨兒少。

  肥胖醫學會秘書長林文元醫師說,臨床收治的兒少肥胖患者,幾乎全有每日喝糖飲習慣,「最高紀錄是一天至少四杯七百西西珍珠奶茶」。

想減重應先戒掉

  糖飲可能愈喝愈餓,因會使血糖升高,人體自然分泌更多胰島素以抑制血糖,胰島素一增加,又刺激食慾提升,導致吃更多;建議想減重者先戒糖飲,可讓食慾減弱、瘦身效果好。

防治代謝症候群注意事項

.控制飲食熱量
.多吃蔬菜、水果
.少吃宵夜,少喝含糖飲料
.國內研究發現,兒少每天喝含糖飲料逾500c.c.,發生代謝症候群機率比不喝者高9.3倍
.培養運動習慣
資料來源:林文元醫師、詹德富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