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自由」的高醫?學生會&透革小組向董事會下『辯論帖』

【民報/記者陳俊廷 林崑峯/高雄報導】

  高醫風暴燃燒至今越滾越大!高醫大學生會與透明革命工作小組為防董事會再度違反私校法損害學生權益本月18日發布聯合聲明並送出「邀請書」要求高醫董事會與學生進行公開辯論。

  惟據悉,高醫董事會至今持續打模糊戰!學生認為高醫董事會對學生訴求回應內容,不如董事會官網自己所放置之標語「透明」、「自由」,為此,今將會商再發布第二篇聯合聲明公開向各界報告與研商後續行動。

  陳啟川家族三代不公不義掌控高醫董事會一甲子,半年前因董事會密室會商於4/11通過「校長監督與考核辦法」與陳家第三代「院校分治」見諸媒體等作為,明顯違反私校法,因而引發高醫人群起憤慨!全面捲起「透明革命」要求陳家退出董事會,將「高醫還給高醫人」落實高醫轉型正義運動。

  高醫學生會與校內13個系學會於今年4/17發布聲明要求高醫董事會將資訊公開透明,歷經半年,學生會認為高醫董事會相關作為並未符合董事會在官網所明列「透明、自由的高醫」…

  此外,經查教育部於回覆高醫之函文發現,董事會通過之已「違反私校法」,違法部分:「除了校長的解聘要件外,亦把應由校長所有的副校長之決定權歸於董事會」。學生認為:董事會應立即公布這份已然越界的辦法全文,供校內成員(教職員、學生)參考,並藉由修正的過程重建彼此之信任。

  聲明指出:「一個健全的董事會,不僅要合法,更應透明、自律、合理,回應學生會和社會各方的要求,近期高醫董事會發布擴增席次的聲明…若遴選董事的方式依然有裙帶關係,事情仍可由少數人帶動風向而決定,進而產生違反私校法之情事」,為此學生會與透明革命小組共同訴求以下四點事項:

  (一)11月前將會議記錄、捐助章程透明公開,並公布於董事會網頁

  (二)11月前董事會須公開擴增席次、董事遴選辦法之組織章程,及遴選辦法之相關配套改革方案

  (三)11月前董事會須建立自律機制與連任相關規範。

  (四)11月前董事會立即公開「校長監督及考核辦法」全條文。

  學生認為「求真與求知」,是高醫大創辦人杜聰明的堅持,也應是每位高醫人心中不能抹滅的精神。承認錯誤,並從歷史中反思、進步,是對這所學校最大的致敬…學生亦誠摯邀請新任董事會參與「高醫--學生X董事 公開辯論會」,針對校內諸多議題進行意見交換,全程錄音錄影,開放媒體及關心高醫之校友進場,共同見證高醫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