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羨慕「鳥仔腳」!研:腰腿比超過1.8患慢性病風險高

【三立新聞網/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細長腿人人欣羨,但「鳥仔腳」有可能是慢性疾病的高危險群。國內有項研究發現,慢性病與體型息息相關,當腰腿比(腰圍除以大腿圍)1.8以上,罹患慢性疾病風險比一般人多2倍,易罹患糖尿病、腎臟病、癌症等疾病。

  此項研究是由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邱弘毅、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特聘教授許光宏、與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等多名學者共同針對82位民眾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利用3D全身立體攝影分析,腰圍大於90公分及大腿圍小於50公分、頸圍超過38公分 、或腰腿比(腰圍/大腿圍) 1.8以上的蘋果體型,慢性疾病風險恐高出兩倍,尤其會增高罹患糖尿病、腎臟病和內臟癌症的風險。

  許光宏表示,腿粗分泌的抗發炎蛋白質會增加,有益身體健康,且脂聯素引發的代謝機轉較高,可以降低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國際文獻也顯示,腰腿比是偵測第2型糖尿病及內臟器官癌症風險的最佳指標,國人可透過腰圍及腿圍來觀察疾病的發生風險。

  一般都認為胖子、腰圍過大者較易罹患腎臟病,但許光宏強調,每個人的體型和身高不同,有些人終其一生腰圍和腿圍都未超標,若腰腿比超過1.8,仍會提高腎臟病的發生機率;另外,產後婦女臀圍較大,若用傳統腰臀比偵測慢性病會失準,上述族群更應參考腰腿比作為觀察慢性病的指標。

  許光宏建議民眾,平常多訓練大腿肌肉的訓練,例如可在家或辦公室做腿部肌力訓練,比方像「手扶椅背、一腳抬膝」的動作,此動作重複做8-10次,有助加強腿圍,避免慢性腎臟病纏身;或是正面平躺,雙腳伸直平放,把腿彎曲90度並往身體方向移動,停留時,大腿位置是與腰部成90度,也可以增強腿部肌肉,並且腰部也會變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