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高醫與談轉型正義:台灣當前最大問題

【民報/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2日(五)在高醫演說「我的搖滾政治」!吸引爆滿高醫學生前往聆聽,林昶佐演說前先與學生進行與談議題互動調查,結果高醫轉型正義與台灣獨立建國兩大議題,學生舉手與掌聲迴響最熱烈…

  林昶佐說:轉型正義是台灣當前最大問題,而除了國民黨和其附隨組織不黨黨產外,像高醫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它的過程「巧取豪奪」(指董事會)是靠著黨國結構做其靠山,一如國民黨附隨組織,高醫如果可以推動完成(轉型正義)將是全台灣很好的案例,因為全國不只高醫,還有很多學校都要一個一個去處理,讓其回復正常狀態!.....

  他認為:「這雖不是簡單的事(轉型正義)惟我們絕不放棄!要一直往前推進(轉型正義)」。

  林昶佐今12月2日應高醫大星火社Spark邀請在高醫演藝廳演講,包括高醫校長劉景寬、副校長王秀紅、藥學院長吳秀梅、牙醫學系教授柯政全、高醫大工會理事長眼科教授吳國揚與成令方教授等均全程與會聆聽。

  林昶佐演說前先與學生進行與談議題互動調查,學生提出包括死刑存廢、婚姻平權、台灣外交、台灣文化資產、文化政策、大學自治校長直選、高醫轉型正義、音樂理念、居住正義、勞資爭議、青年政策、如何兼顧學業與社會參與以及台灣獨立建國,甚至提問林昶佐何時要在立院開唱等議題。

  林昶佐笑說這些提問涵蓋立法院各種議題,並一一與學生互動與談,全場迴響長聲熱烈,演說會後高醫學生並成串排隊爭相與其合影。

  林昶佐在回應高醫轉型正義時並以自己高中就讀的延平中學與仁濟院為例,前者現也發生董事會與校友會鬧雙包,原成立者的權力被掏空…;而後者的附設醫院-仁濟醫院,本類似社福團體,擁有台北中正、萬華與其它區域土地,林昶佐指,這些土地哪裡來的,怎麼來的,到底背後是誰?土地與資產怎會變成連戰他家與華南林家所有。

  他說,戰前、戰後期間,國民黨接收與連家、林家接收哪些東西,不清不楚!仁濟醫院日治時代是民間的,後來變公家的,再後來又變成民間的,變成連家、林家的,從二戰之後到黨國時代,不清不楚…

  林昶佐認為每個個案都要想盡辦法,每個個案狀態不太一樣,可是我們不能因此而只處理國民黨而已!

  他強調:轉型正義不是只有處理國民黨而已,不是處理一個政黨的財產,一個政黨的轉型正義而已!

  「這個社會有很多角落因為國民黨黨國體制而受惠並剝奪人民的財產」,林昶佐認為,即使沒有辦法透過不黨黨產條例或促轉條例來直接處理它,也要在現在體制找到方法,他認為處理高醫問題不只是國民黨問題而已,而要(全國)一個一個處理,讓其回復正常狀態,讓做過這些事情的人(指靠黨國體制巧取豪奪的人)不要以為可以沒事,以為這些財產永遠是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