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助索羅門群島抗登革熱 索國總理府致謝

【聯合報/中央社/台北12日電】

  中華民國為協助索羅門群島防治登革熱疫情,5日至12日派遣行動醫療團至索國「中央醫院」,與當地醫師共同對抗登革熱,索國總理府對此表示感激。

  總理府並由總理新聞官戴奧瑟(Deli Oso)前往「中央醫院」表達謝意,並主動協助發佈新聞稿,通知主流媒體「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及「島嶼太陽報」(Islands Sun)等新聞界。上述新聞獲得索媒大幅報導,索國民眾亦投書表達感謝,對於增進台索兩國情誼甚有助益。

  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已於上週捐贈大批登革熱快篩試劑,協助防治登革熱疫情,近期將繼續代表台商「全球漁業公司」(Global Fishery Ltd)及「慈濟基金會」,捐贈30箱洗手液給索國政府。

  這次行動醫療團由高雄醫學院8位專家組成,包括4位醫師、2位護理師及2位公衛專家。

  團長張偉洲表示,中華民國非常關切索國爆發登革熱疫情,因此緊急協調高醫組成行動醫療團。高醫與索國「中央醫院」是密切合作的姐妹關係醫院,也是中華民國政府在索國衛生合作計畫的執行機關,協助索國防治登革熱疫情責無旁貸。

  張偉洲也指出,中華民國政府透過高醫組成防治登革熱行動醫療團,主要目的是增加索國防治登革熱疫情醫療專業人力,這是索國第二度爆發登革熱疫情,第一次發生於2014年,高醫也籌組行動醫療團前來協助。

  駐索國中央醫院「臺灣衛生中心」團長許慧玉表示,高醫自1989年起承辦台索衛生合作計畫,這次行動醫療團前來索國,是兩國醫療合作重大計畫項目,高醫與索國衛生部迄今已完成十大重要合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