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籌組台灣後醫教育聯盟 高醫後醫系40年論壇經驗傳承

【中央社】1111018

「感謝高雄醫學院(高雄醫學大學前身)學士後醫學系的設立,讓一些不是絕頂聰明,也不是天生的考試高手,但肯吃苦、肯努力的大學畢業生,也能一圓醫師夢。」1996年考上高醫後醫系,2001年畢業的郭成興醫師,在母校後醫系40週年論壇講座上,由衷感謝母校的栽培,讓他一圓從醫之夢。

現年53歲的郭成興,在新光醫院完成婦產科訓練後,因為父親鼓勵他:「哪裡最需要你,你就去!」他在2009年毅然遠離繁華故鄉台北市遠赴台東服務,至今已接生超過一萬名寶寶,台東有三分之二的新生兒誕生都出自他的雙手,就算自己急性心肌梗塞放心臟支架住院也放不下病人,繼續扛起接生重擔,2019年榮獲第29屆「醫療奉獻獎」,是高醫後醫系第一人,也是台東基督教醫院第一位本國籍醫師獲此殊榮者。

高醫大後醫系成立40年來,培育了近兩千名像是郭成興醫師這樣具有人文關懷、視病猶親的後醫系校友,現在在各個領域貢獻心力,1016日高醫大後醫系舉辦成立40週年的紀念論壇上特地邀請第一屆校友回到母校與最年輕的一年級後醫系學生齊聚一堂,學長姐傳承經驗給學弟妹之外,高雄醫學大學後醫系還將40年來的教學經驗及進展,分享給近期成立招收學士後醫學系公費生的三所學校,包括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和國立中山大學,高醫後醫系攜手三所國立大學後醫系討論共同籌組「台灣後醫教育聯盟」,四校代表在第一屆的台灣後醫醫學教育交流會上熱烈討論,從課程規劃、師資共享、資源共用及聯合招生等議題相互交流,期望未來定期開會討論相關醫學教育議題和面臨的問題,共同為醫學教育盡一份心力。

高醫後醫系40週年論壇還邀請到國立台灣大學副校長暨台灣醫學評鑑委員會(TMAC)主任委員張上淳來介紹台灣醫學教育的現況與展望;國策顧問賴春生教授也細說高醫學士後醫學系過往的歷史和重大變革;高醫大後醫系校友郭成興醫師則是分享偏鄉醫療的美麗與哀愁,在資源不足的東部,台東基督教醫院,要如何提供包括前置胎盤、難產等艱鉅的醫療服務,他說「在喜歡的地方做被需要的事,是一件幸福的事」;高醫大後醫系系主任楊志仁醫師分享高醫後醫系這幾年的教學與發展,提到後醫學系的學生不是高中最頂尖的1%,而是大學畢業後經過深思熟慮有志從醫才報考,經過筆試和嚴謹的口試篩選,也因此心志堅定。學生成熟、熱情、貼心、努力學習、也重視經驗傳承,關注偏鄉醫療、社會責任、老幼議題,而在論文研究、國家考試也都得到不錯的成績,未來仍會為台灣的醫療持續努力。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致詞時表示,之前曾經陸續有包括陽明、台大、高醫、成大、長庚等五所大學加入學士後醫學系的行列,但之後曾有一段後醫系的寒冬期,只有高醫大的學士後醫學系堅持了40 個寒暑,累積了點點滴滴的寶貴經驗,絕對責無旁貸地要擔下經驗傳承的重責大任。高雄醫學大學楊俊毓校長也進一步強調,疫情對醫療與公衛體系及教育所造成的影響,正提醒我們該審慎面對與省思:該如何建構更具韌性、能夠永續的醫學教育環境,以及培養對社會出有擔當、可當責並能勇於面對嚴峻考驗的臨床工作者,是當務之急。

高醫等四校 籌組後醫教育聯盟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1111018

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簡稱後醫系)成立四十週年,與中山大學、清華大學及中興大學等三校後醫系籌組「台灣後醫教育聯盟」,紀念論壇邀請曾獲「醫療奉獻獎」校友郭成興分享偏鄉醫療的經驗,他長期在台東行醫,至今已接生超過一萬名寶寶。

高醫大後醫系成立四十年,邀請首屆校友回校與一年級後醫系學生齊聚一堂,傳承經驗。論壇也邀請台大副校長暨台灣醫學評鑑委員會(TMAC)主任委員張上淳介紹台灣醫學教育的展望。

校友郭成興暢談在台東行醫的點滴,五十三歲的郭成興,在新光醫院完成婦產科訓練後,因為父親鼓勵他:「哪裡最需要你,你就去」,他在二○○九年離開故鄉台北,遠赴台東行醫。

郭成興已接生超過一萬名寶寶,台東有三分之二的新生兒誕生都出自他的雙手,自己急性心肌梗塞放心臟支架住院也放不下病人,繼續扛起接生重擔,二○一九年榮獲「醫療奉獻獎」,是高醫後醫系第一人。

高醫後醫系校友楷模郭成興 分享行醫台東的美麗與哀愁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1111018

高醫後醫系校友郭成興在2009年毅然遠離繁華台北故鄉遠赴台東服務,台東約三分之二的新生兒都由他接生,即使自己心肌梗塞裝心臟支架住院,仍放不下病人,曾榮獲第29屆醫療奉獻獎,近日高醫後醫系40周年慶,邀他返校分享偏鄉醫療經驗,他說,能在喜歡的地方做的被需要的 ,是件幸福的事。

高雄醫學大學後醫系成立40周年,與中山大學、清華大學及中興大學等3校後醫系籌組「台灣後醫教育聯盟」,紀念論壇並邀邀台大副校長暨台灣醫學評鑑委員會(TMAC)主任委員張上淳,介紹台灣醫學教育的現況與展望;國策顧問賴春生說明後醫學系歷史和變革,亦邀校友郭成興分享偏鄉醫療經驗。

53歲的郭成興在新光醫院完成婦產科訓練後,父親鼓勵他「哪裡最需要你,你就去」,為此他毅然遠離台北故鄉到台東服務,台東約三分之二的新生兒誕生都由他接生,2019年獲「醫療奉獻獎」,是高醫後醫系第一人,也是台東基督教醫院苜位本國籍醫師獲此殊榮者。郭成興感謝高醫設立學士後醫學系,讓不是絕頂聰明,但肯吃苦、努力的大學畢業生也能一圓醫師夢。

高醫大後醫系40周年慶,也特地安排第一屆校友返校與最年輕的一年級後醫系學生聚首,以學長姐姿態傳承經驗給學弟妹。此外也與清華、中興及中山三所國立大學後醫系共組「台灣後醫教育聯盟」,四校未來將在課程規劃、師資共享、資源共用及聯合招生等議題相互交流。

高醫董事長陳建志表示,之前陽明、台大、高醫、成大、長庚等五所大學陸續加入學士後醫學系行列,僅高醫大學士後醫學系堅持了40 年,承擔經驗傳承的重責大任,責無旁貸。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校長也強調,近年疫情對醫療與公衛體系及教育所造成的影響,正提醒我們審慎面對與省思:如何建構更具韌性、能夠永續的醫學教育環境,並培養可當責並能勇於面對嚴峻考驗的臨床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