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永續發展再升級 高醫大與TAISE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

【中央社】1111028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永續發展議題引發全球關注,2015年聯合國發布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希望透過具體目標和行動改善人類生活。大專院校是培育人才的重要場域,更是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實踐基地,高雄醫學大學於1028日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由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代表簽署,期許雙方共同為實踐、推動SDGs而努力。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表示,高醫大自1954年創校以來,一直致力於國內外弱勢民眾之醫療與教育服務,及降低健康、教育上的不平等。近年,高醫大在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中,於良好健康與福祉(SDG3)、優質教育(SDG4)、陸地生物(SDG15)等項目上表現突出,也因此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影響力上有亮眼的表現,相信高醫大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更能發揮高醫大的各項永續發展作為的影響力,並達到更佳的成效。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強調,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成立於2007年,15年來致力於氣候變遷、永續能源、企業永續、健康永續、大學永續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等議題的推廣。希望這次簽約合作,讓雙方共同為推動永續能源研究發展貢獻心力,一起努力讓社會更好、讓地球更好。

高雄醫學大學當天也特別邀請簡又新大使演講,透過講題「大學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讓校內教職員生更進一步的了解環境及能源問題對世界帶來的影響,也更深入的認識大學和醫療機構在環境議題所面臨的問題和可以努力的方向,並期許同學們能加強對相關議題的關注與學習,進而透過生活中的實踐、具體行動及倡議來發揮對社會及國家的影響力。

高醫大重視社會責任實踐,很早就將SDGs的精神落實在教育中,除了長期致力於偏郷醫療、國際醫療,也將課程結合原郷教育協助地方創生,推廣社區環境教育及健康促進。學校除訂定校園環境保護暨能源管理政策,並藉由校園整體規劃,導入智慧節能系統,以建築空間活化與學生宿舍環境優化,建構國際化綠色環保永續校園;校園中積極推動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宣導使用環保杯及餐具,減少一次性用品垃圾量;並積極推動綠色採購,已連續11年榮獲高市環保局頒發綠色採購績優單位。期望校園中跨出的每一步,都能落實在全校教職員生的心中,並成為推動永續發展的一大步,具體實踐節能減碳、永續校園的目標。

實踐永續發展再升級 高醫大與TAISE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1111029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永續發展議題引發全球關注,二○一五年聯合國發布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希望透過具體目標和行動改善人類生活;大專院校是培育人才的重要場域,更是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實踐基地,高雄醫學大學於今(廿八)日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由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代表簽署,期許雙方共同為實踐、推動SDGs而努力。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表示,高醫大自一九五四年創校以來,一直致力於國內外弱勢民眾之醫療與教育服務,及降低健康、教育上的不平等,近年,高醫大在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中,於良好健康與福祉(SDG3)、優質教育(SDG4)、陸地生物(SDG15)等項目上表現突出,也因此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影響力上有亮眼的表現,相信高醫大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更能發揮高醫大的各項永續發展作為的影響力,並達到更佳的成效。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強調,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成立於二○○七年,十五年來致力於氣候變遷、永續能源、企業永續、健康永續、大學永續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等議題的推廣,希望這次簽約合作,讓雙方共同為推動永續能源研究發展貢獻心力,一起努力讓社會更好、讓地球更好。

高雄醫學大學當天也特別邀請簡又新大使演講,透過講題「大學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讓校內教職員生更進一步的了解環境及能源問題對世界帶來的影響,也更深入的認識大學和醫療機構在環境議題所面臨的問題和可以努力的方向,並期許同學們能加強對相關議題的關注與學習,進而透過生活中的實踐、具體行動及倡議來發揮對社會及國家的影響力。

高醫大重視社會責任實踐,很早就將SDGs的精神落實在教育中,除了長期致力於偏鄉醫療、國際醫療,也將課程結合原鄉教育協助地方創生,推廣社區環境教育及健康促進;學校除訂定校園環境保護暨能源管理政策,並藉由校園整體規劃,導入智慧節能系統,以建築空間活化與學生宿舍環境優化,建構國際化綠色環保永續校園;校園中積極推動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宣導使用環保杯及餐具,減少一次性用品垃圾量;並積極推動綠色採購,已連續十一年榮獲高市府環保局頒發綠色採購績優單位。期望校園中跨出的每一步,都能落實在全校教職員生的心中,並成為推動永續發展的一大步,具體實踐節能減碳、永續校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