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私校唯一! 高醫大獲「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

【中央社】1111121

國發會推估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20%,等於每五人就有一位是老年人,大家都在思考如何全面向提供友善高齡的服務轉型,高醫大醫療體系在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上已耕耘多年,因為國內研究發現,台灣約有12.8%65歲以上長者,被評估有咀嚼吞嚥異常問題;亦即每10位高齡者,就有1位有輕度以上咀嚼吞嚥障礙,這除了影響長者食慾及營養攝取,甚至有在進食過程中造成嗆咳及吸入性肺炎的致命危機,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長期關注高齡者的健康促進議題,近期更以「咀嚼吞嚥」健康為主題向教育部申請「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並審查通過,成為全國唯一通過計畫申請的私立大專院校,也是唯一通過的醫學大學,期能成為長期照護的先鋒。

高雄醫學大學吳登強副校長表示,高醫大規劃「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透過校院豐富的教學及臨床資源,串聯北中南長期著力於長照相關議題上之夥伴學校,規劃由初段、中段及末段的預防課程協助在校學生跨域增能,並輔導培訓的學生取得相對應的專業證照,另外也培訓專業種子教師,協助產業代訓業界學員。隨著少子化的因素,基地場域選擇大同國小作為實作場域,以活化閒置校園空間,其中設有臨床實用性的高齡友善教學示範廚房、具有分享性的VR/AR 口腔照護模擬訓練區,及因應趨勢的大數據中心,希望能從口腔照護模擬訓練、輔助臨床診斷、智慧評估方法及飲食照護應用,一條龍的咀吞營養照護課程培育專業的咀嚼吞嚥人才,以補足長期照護人才缺口之不足,提升全民咀吞健康。

高雄醫學大學因位處於南部半導體S廊帶,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也藉由這樣的優勢,以「精準創新・健康永續」為主軸,利用智慧科技來促進及提升人才培育,並藉由跨專業間對話與合作的空間,共同研發智慧醫療照護服務與產品,發展出商業策略模式,帶動相關產業之創新研發,打造高雄成為臺灣精準健康標竿城市。

高醫大解決年長者吞嚥問題 獲教育部培育計畫

【中國時報/記者楊舒婷高雄報導】1111121

高雄醫學大學研究長者吞嚥議題多年,近期以「咀嚼吞嚥」健康為主題,規畫「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並向教育部申請「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且審查通過,成為全國唯一通過計畫申請的私立大專院校,也是唯一通過的醫學大學。

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20%,相當於每5人就有1位老年人,且國內研究顯示,台灣約有12.8%的65歲以上長者,被評估有咀嚼吞嚥異常問題,若進食過程中發生嗆咳及吸入性肺炎,恐會致命;因此長者的吞嚥問題,未來將會成為重大考驗。

高醫大多年來在吞嚥議題上努力耕耘,並規畫「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將大同國小作為實作場域,並透過校院豐富的教學及臨床資源,串聯北中南長期著力於長照相關議題上的夥伴學校,規畫由初段、中段及末段的預防課程,協助學生跨域增能,並輔導培訓的學生取得相對應的專業證照,另外也培訓專業種子教師,協助產業代訓業界學員。

高醫大副校長吳登強表示,「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積極培訓專業學員,實作場域設有臨床實用性的高齡友善教學示範廚房、具有分享性的VRAR 口腔照護模擬訓練區,及因應趨勢的大數據中心。希望能從口腔照護模擬訓練、輔助臨床診斷、智慧評估方法及飲食照護應用,一條龍的咀吞營養照護課程培育專業的咀嚼吞嚥人才,以補足長期照護人才缺口之不足。

全國私校唯一 高醫大獲「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1111123

國發會推估二○二五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20%,等於每五人就有一位是老年人,大家都在思考如何全面向提供友善高齡的服務轉型,高醫大醫療體系在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上已耕耘多年,因為國內研究發現,台灣約有12.8%的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被評估有咀嚼吞嚥異常問題;亦即每十位高齡者,就有一位有輕度以上咀嚼吞嚥障礙,這除了影響長者食慾及營養攝取,甚至有在進食過程中造成嗆咳及吸入性肺炎的致命危機,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長期關注高齡者的健康促進議題,近期更以「咀嚼吞嚥」健康為主題向教育部申請「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並審查通過,成為全國唯一通過計畫申請的私立大專院校,也是唯一通過的醫學大學,期能成為長期照護的先鋒。

高雄醫學大學吳登強副校長表示,高醫大規劃「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透過校院豐富的教學及臨床資源,串聯北中南長期著力於長照相關議題上之夥伴學校,規劃由初段、中段及末段的預防課程協助在校學生跨域增能,並輔導培訓的學生取得相對應的專業證照,另外也培訓專業種子教師,協助產業代訓業界學員;隨著少子化的因素,基地場域選擇大同國小作為實作場域,以活化閒置校園空間,其中設有臨床實用性的高齡友善教學示範廚房、具有分享性的VR/AR口腔照護模擬訓練區,及因應趨勢的大數據中心,希望能從口腔照護模擬訓練、輔助臨床診斷、智慧評估方法及飲食照護應用,一條龍的咀吞營養照護課程培育專業的咀嚼吞嚥人才,以補足長期照護人才缺口之不足,提升全民咀吞健康。

高雄醫學大學因位處於南部半導體S廊帶,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也藉由這樣的優勢,以「精準創新‧健康永續」為主軸,利用智慧科技來促進及提升人才培育,並藉由跨專業間對話與合作的空間,共同研發智慧醫療照護服務與產品,發展出商業策略模式,帶動相關產業之創新研發,打造高雄成為臺灣精準健康標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