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卡卡中秋這樣吃! 高醫凍月餅、另類烤串好吃好吞好安心

【中央社】11198

高雄市大同福樂學堂傳出陣陣月餅香,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一校五院總動員,在中秋節前夕幫日照中心的長輩們舉辦另類中秋團圓宴,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出動專業營養師團隊現場製作中秋烤肉凍餐,不但兼顧均衡營養,更重要的是,無論是凍月餅、烤肉串或蔬菜串,經過特調的中秋塑型餐讓口腔功能退化、咀嚼吞嚥卡卡的長者都能安心食用。特製的中秋饗宴菜色包含雞、蝦、玉米、豆腐和香菇等主食與蔬菜通通都有,就連應景的月餅和文旦也都經過重新塑型,保留原本的色香味,但全是低糖、低鹽且質地適合吞嚥,讓長輩們好吃、好吞、好安心。大快朵頤之前,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師生先替長輩們做口腔衰弱檢測,接著大家動起來跟著口衛系的師生一起做健口操,健口操能增加口腔肌力、促進唾液分泌、有效提升咀嚼力;活動結束後更讓大家帶回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研發的安心凍月餅禮盒,讓長輩們提早度過開心又安心的中秋團圓宴。

全台第一個利用校園教室改造為日照中心的高雄市大同福樂學堂,共收托30位失能與失智的長者,為了讓失智、失能長輩與家屬都能有高品質的生活,福樂學堂積極推動跨世代的老少共學,也會在各種節日安排應景的活動,這次的中秋節活動就是由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帶領一校五院的跨域團隊共同參與,包括高醫大副校長暨附設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執行長吳登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高雄市立旗津醫院院長蔡忠榮、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洪志興等,校院團隊攜手,一起把中秋塑型餐的食材、烹煮器具、口腔檢測儀器和全台首創的安心凍月餅禮盒全都帶到大同福樂學堂日照中心,讓長輩們跟著師生又唱又跳,在愉快的過節氣氛中,一邊聽專家講解口腔功能衰退注意事項、瞭解飲食質地和塑型餐的製作技巧;一邊吃著熱騰騰剛出爐的中秋安心餐,讓長輩們度過深具衛教意義的中秋節。86歲的小蘭奶奶因為兩度中風導致顏面神經失調,進食、喝水經常會有嗆咳反應,儘管愛吃甜食卻也因為擔心安全問題怯步,這次吃到營養師現做的綠豆椪月餅凍,滿足的表情全寫在臉上,看到母親可以大口安心吃月餅,陪在一旁的兒子也備感欣慰!

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長期關注高齡者的健康促進議題,吞嚥障礙是高齡者常見的問題,除了影響長者的食欲及營養攝取,在進食過程中造成嗆咳及吸入性肺炎也有致命危險,為了幫助長輩們預防咀吞障礙及改善咀嚼吞嚥問題,高醫大規劃了大南方咀嚼吞嚥人才培育基地計畫,期望透過運用AR/VR口腔照護模擬訓練、結合臨床評估診斷、設置高齡友善教學示範廚房及咀嚼吞嚥困難飲食照護應用等一條龍式的精準健康照護方案,培育跨域人才,提升全民咀吞健康,以期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讓高雄醫學大學成為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一流醫學大學。

高醫體系聯手特製「凍月餅」、「串燒凍」 口腔退化長輩提前慶中秋

【自由時報/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11198

本週六(10日)就是中秋節,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15院總動員,在中秋節前夕前往大同福樂學堂日照中心為長輩舉辦另類中秋宴,由營養師團隊現場製作中秋烤肉凍餐,包括凍月餅、烤肉串燒凍,特調塑型餐讓口腔功能退化、咀嚼吞嚥卡卡的長者也能安心食用。

特製的中秋饗宴將雞、蝦、玉米、豆腐、香菇,以及中秋應景的月餅、文旦都經過重新塑型,保留原本的色香味,但全是低糖、低鹽且質地適合吞嚥,讓長輩們好吃、好吞、好安心,在大快朵頤之前,高醫大口腔衛生學系的師生先為長輩做口腔衰弱檢測,並帶領他們做健口操,可增加口腔肌力、促進唾液分泌、有效提升咀嚼力,並致贈長輩台首創的安心凍月餅禮盒。

大同福樂學堂是全台第一個利用校園教室改造為日照中心,共收托30位失能與失智的長者,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特別帶領高醫大副校長暨附設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執行長吳登強、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旗津醫院院長蔡忠榮、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小港醫院副院長洪志興等,校院團隊攜手和長輩們度過深具衛教意義的中秋節。

86歲的小蘭奶奶因為兩度中風導致顏面神經失調,進食、喝水經常會有嗆咳反應,儘管愛吃甜食卻也因為擔心安全問題怯步,這次吃到營養師現做的綠豆椪月餅凍,滿足的表情全寫在臉上,看到母親可以大口安心吃月餅,陪在一旁的兒子也備感欣慰。

高醫大指出,吞嚥障礙是高齡者常見的問題,除了影響長者的食欲及營養攝取,在進食過程中造成嗆咳及吸入性肺炎也有致命危險,為了幫助長輩們預防咀吞障礙及改善咀嚼吞嚥問題,高醫大規劃了大南方咀嚼吞嚥人才培育基地計畫,期望透過運用AR/VR口腔照護模擬訓練、結合臨床評估診斷、設置高齡友善教學示範廚房及咀嚼吞嚥困難飲食照護應用等一條龍式的精準健康照護方案,培育跨域人才,提升全民咀吞健康,以期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3良好健康與福祉。

高醫體系特製凍月餅、烤肉凍 喉嚨卡卡長輩也能安心吃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11198

這個周末就是中秋節,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15院鑑於長輩口腔功能退化,由營養師製作凍月餅、烤肉串燒凍、特調塑型餐送到大同福樂學堂日照中心讓長輩品嘗,咀嚼吞嚥卡卡的長者也能安心食用。

高醫因應中秋節特調的塑型餐,把雞、蝦、玉米、豆腐、香菇及月餅、文旦都重新塑型調製,低糖、低鹽、適合吞嚥,色香味幾乎完全保留,讓長輩們好吃、好吞又安心。

大同福樂學堂,是全台首座利用學校教室改造的日照中心,收托30名失能與失智長者,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在中秋節前夕特別帶高醫大副校長暨附設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執行長吳登強、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旗津醫院院長蔡忠榮、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小港醫院副院長洪志興等人前往慰訪,致贈長輩全台首創的安心凍月餅禮盒。

長輩們享用另類中秋大餐前,高醫大口腔衛生學系師生先為他們做口腔衰弱檢測,並帶做健口操,提升口腔肌力及咀嚼力,86歲兩度中風的小蘭奶奶,進食、喝水經會會嗆咳,這次吃到營養師現做的綠豆椪月餅凍,十分滿足。

高醫大指出,吞嚥障礙是高齡者常見的問題,除了影響長者的食欲及營養攝取,在進食過程中造成嗆咳及吸入性肺炎也有致命危險,為幫助長輩們預防咀吞障礙及改善咀嚼吞嚥問題,高醫大規劃了大南方咀嚼吞嚥人才培育基地計畫,運用AR/VR口腔照護模擬訓練,結合臨床評估診斷、設置高齡友善教學示範廚房及咀嚼吞嚥困難飲食照護應用等一條龍式的健康照護方案,促進各年齡層健康。

高醫將月餅烤肉變成凍 造福口腔退化長者

【中國時報/記者楊舒婷高雄報導】11198

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15院總動員,在中秋節前夕來到大同福樂學堂日照中心舉辦另類中秋團圓宴,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出動專業營養師團隊現場製作中秋烤肉凍餐,不但兼顧均衡營養,無論是月餅、烤肉串或蔬菜串,經過特調的中秋塑型餐讓口腔功能退化、咀嚼吞嚥卡卡的長者都能安心食用。

特製的中秋饗宴菜色包含雞、蝦、玉米、豆腐和香菇與蔬菜通通都有,就連應景的月餅和文旦也都經過重新塑型,保留原本的色香味,全以低糖、低鹽且質地適合吞嚥的方式製作,讓長輩們能好吃、好吞、好安心。

現場也示範綠豆椪月餅凍的製作步驟,先將1個家常綠豆椪切碎(200g),再入加水400g纖維粉及塑形劑(酵素膠化劑)9g,然後攪打,食材與水的比例為12,之後再將全部食材放入果汁機攪打,接下來加熱至離水狀,灌入模型,最後等待冷卻成形脫模。

86歲的小蘭奶奶因為2度中風導致顏面神經失調,進食、喝水經常會有嗆咳反應,盡管愛吃甜食卻也因為擔心安全問題怯步,這次吃到營養師現做的綠豆椪月餅凍,小蘭奶奶滿足的表情全寫在臉上。

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長期關注高齡者的健康促進議題,吞嚥障礙是高齡者常見的問題,除了影響長者的食欲及營養攝取,在進食過程中造成嗆咳及吸入性肺炎也有致命危險,為了幫助長輩們預防咀吞障礙及改善咀嚼吞嚥問題,高醫大規畫了大南方咀嚼吞嚥人才培育基地計畫,期望透過運用ARVR口腔照護模擬訓練、結合臨床評估診斷、設置高齡友善教學示範廚房及咀嚼吞嚥困難飲食照護應用等一條龍式的精準健康照護方案,培育跨域人才,提升全民咀吞健康。

長者福氣啦 高醫體系研發凍月餅、另類烤串好吃好吞好安心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11198

中秋節前夕,高醫體系一校五院總動員,為大同福樂學堂的失能與失智長輩們舉辦另類中秋團圓宴,現場製作適合的中秋烤肉凍餐,烤肉串或蔬菜串等,另外,經過特調的中秋塑型餐,也讓口腔功能退化、咀嚼吞嚥卡卡的長者看得流口水,更能安心食用。

高醫特製的中秋饗宴菜色包含雞、蝦、玉米、豆腐和香菇等主食與蔬菜通通都有,就連應景的月餅和文旦也都經過重新塑型,保留原本的色香味,但全是低糖、低鹽且質地適合吞嚥,讓長輩們好吃、好吞、好安心。

在大快朵頤之前,高醫大口腔衛生學系的師生先替長輩們做口腔衰弱檢測,口衛系的師生並帶大家一起做健口操,健口操能增加口腔肌力、促進唾液分泌、有效提升咀嚼力。

活動結束後,高醫大校長楊俊毓、副校長吳登強特別致贈長者一人一盒小港醫院研發的安心凍月餅禮盒,讓長輩們也能度過開心又安心的中秋團圓宴。

現年八十六歲的小蘭奶奶因為兩度中風導致顏面神經失調,進食、喝水經常會有嗆咳反應,儘管愛吃甜食卻也因為擔心安全問題而怯步。

這次小蘭奶奶吃到營養師現做的綠豆椪月餅凍,滿足的表情全寫在臉上,陪在一旁的兒子看到母親可以大口安心吃月餅,也備感欣慰!

高雄市大同醫院辦理的福樂學堂共收托三十位失能與失智的長者,為了讓這些長輩與家屬都能有高品質的生活,學堂積極推動跨世代老少共學,也會在各種節日安排應景的活動歡度。

這次的中秋節活動就是邀請高醫大校長楊俊毓帶領一校五院共同參與。團隊攜手到大同福樂學堂日照中心和長輩們又唱又跳,一邊吃著熱騰騰剛出爐的安心餐,一起提前度過一場深具衛教意義的中秋節。

大同福樂學堂另類中秋團圓宴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111911

高雄市大同福樂學堂傳出陣陣月餅香,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一校五院總動員,幫日照中心的長輩們舉辦另類中秋團圓宴,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出動專業營養師團隊現場製作中秋烤肉凍餐,不但兼顧均衡營養,更重要的是,無論是凍月餅、烤肉串或蔬菜串,經過特調的中秋塑型餐讓口腔功能退化、咀嚼吞嚥卡卡的長者都能安心食用;大快朵頤之前,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師生先替長輩們做口腔衰弱檢測,接著大家動起來跟著口衛系的師生一起做健口操,健口操能增加口腔肌力、促進唾液分泌、有效提升咀嚼力;活動結束後更讓大家帶回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研發的安心凍月餅禮盒,讓長輩們提早度過開心又安心的中秋團圓宴。

全台第一個利用校園教室改造為日照中心的高雄市大同福樂學堂,共收托三十位失能與失智的長者,為了讓失智、失能長輩與家屬都能有高品質的生活,福樂學堂積極推動跨世代的老少共學,也會在各種節日安排應景的活動,這次的中秋節活動就是由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帶領一校五院的跨域團隊共同參與,包括高醫大副校長暨附設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執行長吳登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高雄市立旗津醫院院長蔡忠榮、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洪志興等,校院團隊攜手,一起把中秋塑型餐的食材、烹煮器具、口腔檢測儀器和全台首創的安心凍月餅禮盒全都帶到大同福樂學堂日照中心,讓長輩們跟著師生又唱又跳,在愉快的過節氣氛中,一邊聽專家講解口腔功能衰退注意事項、瞭解飲食質地和塑型餐的製作技巧;一邊吃著熱騰騰剛出爐的中秋安心餐,讓長輩們度過深具衛教意義的中秋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