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扎根、創造永續 高醫大歡慶68週年校慶

【中央社】1111016

高雄醫學大學於1016日歡慶創校68週年,今年校慶以「永續高醫」為主題,期許校務邁向百年永續,高醫人為世界的醫療健康與環境永續創造新知、做出貢獻。總統府資政張博雅、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與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等人也特別出席與會,陳其邁市長表示,高醫是台灣的頂尖大學,是高雄健康的守護者,也是台灣醫療重鎮,所以市政府一直秉持著高醫的事情就是市政府的事情,期許高醫人能發揮醫國醫人的精神,在各領域有卓越表現,並祝福高醫大校運昌隆。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致詞時也提到,高醫的創建,起於68年前,就是為了需求所在而產生,呼應著我們所謂的「需求在哪裏,我們高醫就在那裏」。創校以來,我們持續關懷偏鄉醫療,成立山地醫療專班培育山地醫師,在歷任校、院長的努力及校友的支持下,培育無數優秀的醫學人才,迄今已多達46位校友榮獲醫療奉獻獎,獲獎人數為全國大學校院之冠,這些榮耀是對高醫68年來堅守信念的最佳肯定。也期勉全體教職員生不能僅滿足於過去的表現與成就,仍需持續投入更多的心力與資源,教育學子培育人才,並追求更精進的特色醫療,用更宏觀的視野,以醫學結合公共衛生的高度,在地扎根與永續行動,讓高醫不只是臺灣的高醫,更是世界的高醫。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表示,「永續高醫」是他為68歲的高醫大許下的生日願望。在這個全球充滿改變與挑戰的時代,面對戰爭、人口、疾病、環境等種種危機,人雖渺小、恐懼,卻未曾失去信心與希望,因為知識就是我們的力量,並勉勵高醫人增添柔軟與包容,創造新機,創造永續。

校慶典禮上也表揚了傑出校友及教學、研究、行政表現優異的教職員工,並感謝捐資興學的各界賢達與企業機構。今年接受表揚的傑出校友共有7位,包括領導者類:周繡玲、陳建宏;母校貢獻類:侯明鋒;社會人類文化貢獻類:田英俊、邱啟潤、關皚麗、戴嘉言,每一位傑出校友都在自己的領域有傑出表現。周繡玲校友現為台灣護理學會及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致力推動長照2.0,撰寫全國第一本『出院準備服務銜接長照2.0手冊』,曾獲國際護師節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陳建宏曾任臺灣高雄市大學校友會聯合會理事長、高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高雄市東區扶輪社社長等職務,熱心公眾事務;侯明鋒校友曾擔任高醫大醫療體系三家醫院的院長,近十年來共完成了大同醫院由虧轉盈、小港醫院續約50年,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經營管理、投入偏鄉及國際醫療等成效;田英俊校友長期致力於小兒骨科,研發的「圓穹形切骨矯正手術」,大幅降低兒童肱骨骨折治療後的併發症,曾獲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焦點貢獻獎」肯定;邱啟潤校友以服務家庭照顧者為己任,成立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推動家庭照顧者關懷不遺餘力;關皚麗校友曾在2020年突破台灣外交困境,以國際外科學會(ICS)候任理事長身分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更於今年年初接任ICS理事長,是台灣第二位當選ICS理事長的人,更是ICS成立以來首位女性領導人,曾獲台灣十大傑出青年獎、外交部醫療外交獎、國際醫療典範獎、外交之友貢獻獎,今年亦以高醫大校友身份榮獲僑委會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社會公益類獎項;戴嘉言校友現為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長期投入山地偏鄉醫療工作,每月在高雄市茂林區、桃源區、那瑪夏巡迴看診,曾榮獲原委會原曙獎「傑出成就獎-健康醫療類-非原住民有功人士」肯定。

今年高醫大榮獲師鐸獎的何宛怡助理教授非常優秀,她教授解剖學、胚胎學及組織學,且多年來一直致力於製作數位教材,將艱深的解剖知識數位化,並秉持著教育無國界的信念,將資源開放給全球使用,也因為這樣的超前部署,這兩年因疫情需要改以線上授課時,她的課程能夠順利銜接。今年她除了師鐸獎也同時榮獲高醫大教學傑出教師、優良教師及優良教材教師等獎項。

除了校慶典禮,校內亦舉辦了一系列精彩豐富的活動,有校慶園遊會、校慶演唱會、教職員生體育賽事;學生社團山中杏林社也舉辦的舞月祭活動,透過一系列的原住民樂舞演出,展現多元的原住民文化饗宴;圖書資訊處亦舉辦了SDGs x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透過有趣的裝置藝術與寓教於樂的活動,讓大家認識SDGs,館內更設置了兩台發電綠能腳踏車,讓師生體驗踩腳踏車運動兼發電的樂趣;今年除了是高雄醫學大學創校68週年,藥學系、學士後醫學系、呼吸治療學系也分別迎來創系654020週年,各別舉辦了豐富的系慶活動,一起為創校及創系同慶。

高醫大68週年校慶 陳其邁讚揚高雄健康的守護神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1111016

   高雄醫學大學今舉行創校68週年校慶,市長陳其邁出席校慶典禮,他表示高醫走過68年,已成為台灣頂尖大學,高醫人在各醫療領域獨領風騷,是高雄健康的守護神,更是全台的醫療重鎮,他期許下一個百年,高醫也能成為台灣推動社會改革最進步的力量。

高醫大今上午校慶典禮,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高醫大校長楊俊毓、高醫大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及總統府資政張博雅等人出席,典禮開始在場師生齊唱校歌。

陳其邁表示,從高醫校歌歌詞中,可以想像68年前,杜聰明校長創校時的篳路藍縷,走過68年,高醫已成為台灣頂尖大學。他說高醫在各項頂尖醫療技術開發都已享譽國際,也促進台灣及南部地區的醫療各領域進步,包括疫情流行期間,高醫提供了非常大的量能,來照顧COVID-19患者。

陳其邁說,市府與高醫在多方面都緊密合作,包括小港醫院和岡山醫院的擴建,嘉惠南部鄉親。他也提及從校歌內涵的胸襟視野,感受高醫人充滿對醫療的熱情與理想,相信校歌再傳唱一百年依然同樣適用。

陳其邁期許高醫在醫療領域持續精進,也能看到高醫人的精神在各項領域都有卓越表現,也期許再下一個百年裡面,高醫也能成為台灣推動社會改革最進步的力量。

高醫大68周年校慶 齊唱校歌許願「永續高醫」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1111016

高雄醫學大學今天舉行創校68周年校慶,師生齊唱校歌。市長陳其邁感謝學校守護南台灣民眾健康,他表示,從歌詞中可以想見校長杜聰明創校時的篳路藍縷,走過68年,高醫已成為台灣頂尖大學,高醫人在各醫療領域獨領風騷,是高雄健康的守護神,更是全台灣的醫療重鎮。

陳其邁表示,高醫大在董事長陳建志、校長楊俊毓及高醫院長鍾飲文領導下,各項頂尖醫療技術開發享譽國際,感謝高醫這幾年來在醫療領域的卓越表現,更促進台灣及南部地區的醫療各領域進步,在疫情流行期間,高醫也提供了非常大的量能,來照顧COVID-19患者。

陳其邁說,市府與高醫在多方面都緊密合作,包括小港醫院和岡山醫院的擴建,嘉惠南部鄉親。高醫大作為頂尖大學,除了在醫療領域持續精進,也是台灣推動社會改革最進步的力量。

「需求在哪裡,高醫就在那裡。」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表示,學校持續關懷偏鄉醫療,成立山地醫療專班培育山地醫師,在歷任校、院長的努力及校友的支持下,培育無數優秀的醫學人才,已有46位校友榮獲國家醫療奉獻獎,獲獎人數為全國大學校院之冠。

高醫大校長楊俊毓為68歲的高醫大,許下「永續高醫」的生日願望。在全球充滿改變與挑戰的時代,面對戰爭、人口、疾病、環境等種種危機,人雖渺小、恐懼,卻未曾失去信心與希望,因為知識就是力量,他勉勵高醫人增添柔軟與包容,創造新機與永續。

校慶典禮並表揚傑出校友,及教學、研究、行政表現優異的教職員工,感謝捐資興學的各界賢達與企業機構。接受表揚的傑出校友包括領導者類:周繡玲、陳建宏;母校貢獻類:侯明鋒;社會人類文化貢獻類:田英俊、邱啟潤、關皚麗、戴嘉言。

高醫大歡慶68週年校慶 表揚7位傑出校友

【中國時報/記者袁庭堯高雄報導】1111016

高雄醫學大學16日歡慶創校68週年,今年以「永續高醫」為主題,期許高醫人為世界的醫療健康與環境永續創造新知、做出貢獻。校慶同時表揚7位傑出校友,對醫療、社會、學術的貢獻功不可沒。

總統府資政張博雅、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衛生局副局長王小星與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等人也特別出席與會。陳其邁表示,高醫是高雄健康的守護者,期許高醫人能發揮醫國醫人的精神,在各領域有卓越表現。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董事長陳建志表示,高醫的創建就是「需求在哪裏,我們高醫就在那裏」。創校以來,持續關懷偏鄉醫療,成立山地醫療專班培育山地醫師,在歷任校、院長的努力及校友的支持下,培育無數優秀的醫學人才,迄今已多達46位校友榮獲醫療奉獻獎,獲獎人數為全國大學校院之冠。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表示,「永續高醫」是他為68歲的高醫大許下的生日願望。面對戰爭、人口、疾病、環境等種種危機,人雖渺小、恐懼,卻未曾失去信心與希望,他勉勵高醫人增添柔軟與包容,創造新機,創造永續。

校慶典禮上也同步表揚傑出校友及教學、研究、行政表現優異的教職員工,並感謝捐資興學的各界賢達與企業機構。校友周繡玲現為台灣護理學會及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致力推動長照2.0,撰寫全國第一本「出院準備服務銜接長照2.0手冊」,曾獲國際護師節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

陳建宏曾任臺灣高雄市大學校友會聯合會理事長、高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高雄市東區扶輪社社長等職務,熱心公眾事務。侯明鋒曾擔任高醫大醫療體系三家醫院的院長,近10年來共完成了大同醫院由虧轉盈、小港醫院續約50年,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經營管理、投入偏鄉及國際醫療等成效。

田英俊長期致力於小兒骨科,研發的「圓穹形切骨矯正手術」,大幅降低兒童肱骨骨折治療後的併發症,曾獲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焦點貢獻獎」肯定。邱啟潤以服務家庭照顧者為己任,成立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推動家庭照顧者關懷不遺餘力。

關皚麗曾在2020年突破台灣外交困境,以國際外科學會(ICS)候任理事長身分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更於今年年初接任ICS理事長,是台灣第二位當選ICS理事長的人,更是ICS成立以來首位女性領導人,曾獲台灣十大傑出青年獎、外交部醫療外交獎、國際醫療典範獎、外交之友貢獻獎,今年亦以高醫大校友身份榮獲僑委會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社會公益類獎項。

戴嘉言現為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長期投入山地偏鄉醫療工作,每月在高雄市茂林區、桃源區、那瑪夏巡迴看診,曾榮獲原委會原曙獎「傑出成就獎-健康醫療類-非原住民有功人士」肯定。

今年高醫大榮獲師鐸獎的助理教授何宛怡將艱深的解剖知識數位化,還將資源開放給全球使用,這兩年因疫情需要改以線上授課時,她的課程能夠順利銜接。除了師鐸獎她也同時榮獲高醫大教學傑出教師、優良教師及優良教材教師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