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生毒寶寶…高醫大設成癮研究中心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邱奕能高雄報導】

聯合報上月報導「毒寶寶黑數多成社會隱形炸彈」議題,引發各界對毒品防制的諸多討論,高雄醫學大學本月1日成立「物質暨行為成癮研究中心」,負責規畫的高醫大藥學院教授李志恒表示,該中心除研究毒品流行病學及藥物政策,更與國際接軌,提供國外物質及行為成癮治療最新趨勢,希望幫助深陷藥癮無法自拔的女性,減少生下毒寶寶機率。

專研藥害管制多年的李志恒說,世界各國重視毒品危害防制及治療,目前僅證實海洛因成癮者可透過美沙冬替代療法,逐步減少使用量,過去國內其他大學雖也有物質濫用研究中心,主要偏犯罪預防及成癮治療,高醫大有藥學系研究及附院臨床資源,「能看見第一線的問題,提供有效的藥物及治療模式」。

李志恒談到,目前僅有母親服用海洛因的毒寶寶,可採取美沙冬替代療法,在台灣,使用較氾濫的毒品還有K他命、安非他命甚至複合式新興毒品,如何縮短毒寶寶的戒斷治療期,是醫療上極大挑戰,根本之道仍須從醫療端建立專責單位,對女性藥癮者衛教,並進行戒癮及避孕。

毒品防制局表示,目前該局接獲3件吸食安非他命獲緩起訴個案,2名懷孕6個月、1名已生產,毒防局整合社會局育兒照顧資源與醫療資源,提供毒寶寶最好的照顧。

另,毒防局與高雄女監雙向合作,讓女受刑人在產前5個月保外就醫回歸社區時定期關心、追蹤,並聘請婦產科醫師等講師前進女監講習。衛生局表示,成癮者背後受許多社會、心理因素影響,會從醫院端持續關注患者,提供更多臨床實證研究結果作為防制參考。

高醫大「物質暨行為成癮研究中心」也掌握各縣市毒品流行情況,建立在地化偵測預警系統,當某種物質濫用情形突然飆升,能作為警政及衛生機關防治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