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偏鄉醫療隊明年深入青葉村 需社會捐助

【中國時報/記者劉宥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偏鄉醫療服務隊這9年來,深入偏鄉服務足跡走遍屏東、高雄的山地偏鄉,明年將利用寒假期間到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國小舉辦偏郷服務及醫療關懷;該團隊除有更多醫學生加入,也亟需社會福利慈善團體的捐助,「主動關懷、回饋偏鄉。」

該隊表示,為延續杜聰明博士對原住民的關懷,該隊自2010年成立,前進屏東武潭排灣族部落關懷原住民小朋友,也曾到八八水災那瑪夏地區,用更多的陪伴帶孩子們走出災後的憂傷;隨著後醫學系校友會的加入指導,更有效地匯集外來援助資源進入偏鄉地區,2014年改為寒假出隊,拓展到偏遠鄉鎮,為需要的地區出發。

該隊指出,有感偏鄉居民對醫師下鄉有期待,民眾不單只想透過衛教了解保健知識,更希望能透過醫師的看診來更了解自身健康狀況,於是將現有服務隊活動內容擴充成更完整的「醫療服務」隊,透過舉行義診,來達到真正下鄉服務,成為高雄醫學大學近年來第一支由學生自主籌辦的西醫義診服務隊。

該隊說,青葉村是三地門鄉唯一的魯凱族族群,青葉社區的生活型態以務農為主,年輕人外流嚴重,社區老化,當地盛行疾病也以常見的老人疾病為主,如痠痛、行動不便等復健科疾病;除了邀請醫師義診,更藉由義診時給予民眾衛教正確的復健運動、復健姿勢等,讓民眾在家就可以自己做復健運動。


高醫大醫療隊回饋偏鄉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1081012 臺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