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對台印象:台灣安全 對外國人友善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台灣對穆斯林的友善,讓境外生印象深刻。來自印尼的爾娜,現就讀於高雄醫學大學,爾娜在印尼雖已是大學講師,但為了提升自己的學術能量,兩年前跟丈夫一起來台灣攻讀博士學位。她表示,儘管學校裡只有2名穆斯林同學,但校方仍為他們準備了一間位於一樓且寬敞整潔的祈禱室,貼心的舉動令他們很感動。

  境外學生來台就讀大專校院的人數突破11萬人,由教育部及全台百餘所大學校院共同捐助成立的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簡稱高教基金會),專訪多位在台國際學生,請他們分享留學台灣的收穫與成長。

  來自薩爾瓦多的何希瑞已來台5年,除了母語西班牙文,也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與華語。何希瑞初到台灣時,語言不通,一度讓他寸步難行,學習8個月的華語後,他申請到淡江大學就讀,還擔任國際學生會的會長,生活多采多姿。

  來自俄羅斯、目前就讀成功大學的夏采寧,從小住在寒冷的北國,對南台灣的炎夏,她說「一開始我真的熱到快暈過去」,但現在不僅學業進展順利,更入境隨俗地騎著摩托車,四處遊歷。

  就讀交通大學的阮氏海燕來自越南,因為想要拓展視野而來到台灣。說著一口流利華語的阮氏海燕表示,台灣是一個很安全,且對外國人非常友好的國家,大學的學術聲望也很好,因此非常推薦國際學生到台灣留學。專訪影片於11月陸續在留學台灣粉絲專頁推出。